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没有信用 GDP将损二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11:2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发改委专家呼吁完善企业信用管理制度

  新华社电发改委经济所消费研究室主任陈新年日前表示,如果没有信用制度,我国GDP将损失10%-20%。

  陈新年在北京举行的“2006中国信用高峰论坛———第二届全国信用体系建设经验
交流研讨会”上说,发达的信用交易依赖于健全的社会信用制度。我国信用交易方式目前只占所有交易的20%左右,而西方国家所有商业贸易的90%都是采用信用方式进行。

  他说,20世纪90年代初,为参与国际竞争,我国外贸企业曾大量采用信用结算方式出口货物,结果,虽然出口额大幅上升,但伴随而来的是大量的应收账款,有的企业坏账率甚至高达30%,远远高于西方企业平均0.25%-0.5%的坏账率。西方企业在高比例信用销售的同时,能够保持极低的坏账率,是因为西方国家已建立起完善的信用体系,企业内部也建立起了一套完善的信用管理制度。

  他认为,我们要扩大信用交易的规模,首先要建立起完备的信用制度。只有建立了完备的信用制度,才能降低交易成本和交易风险。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