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甘南“龙头”落户兴牧富民 奶牛存栏5.3万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7:56 黑龙江日报

  陈凤鸣 康胜 本报记者 姚建平

  牵着刚刚买到手的4头奶牛,甘南县平阳镇建国村农民邵洪伟乐得合不拢嘴,现在他家奶牛存栏总数达到了11头。拍着体肥健壮的奶牛,他高兴地说:“飞鹤乳业落户我们这儿了,县里又给农民放贷,今年我准备大干一场。截至目前,全县已投放奶牛专项贷款6209万元,新购入奶牛10051头。目前,全县奶牛存栏5.3万头。

  依托环境和政策优势引飞鹤落户

  甘南县地处大兴安岭脚下,嫩江源头,与松嫩平原、呼伦贝尔大草原相邻,土地肥沃。江河纵横、水草丰沛为甘南县发展奶牛生产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县域内115.5万亩草原和300万亩玉米、高粱、大豆,为奶牛养殖业提供了充足的精粗饲料。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紧紧抓住以奶牛养殖为主的畜牧业不放松,把“兴牧富民”战略作为全县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扩张总量、加快发展、调优结构、改善品质、科学饲养、提高效益的总体思路,坚持分散饲养与规模经营相结合、总量扩张与提质增效相结合、自繁扩育与外购引入相结合、专业生产与科学管理相结合的办法,扎实推进奶牛养殖业发展。目前,全县奶牛存栏4.5万头,鲜奶产量已达9万吨。

  良好的奶牛自然养殖环境和优惠的招商政策,吸引了各大乳品企业。经过几轮实质性洽谈,固定资产已达3亿元的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正式与甘南县签定了乳制品生产加工合作协议,组建了黑龙江甘南飞鹤乳业有限公司。

  这个项目2007年底投产达效后,日处理鲜奶300吨,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9300万元,税金1700万元,利润2300万元,安置就业200人。二期工程计划投资2.2亿元,于2010年末全部达产达效。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日处理鲜奶达到1000吨,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67930万元,税金7000万元,利润8000万元,安置600人就业。

  购改繁引相结合让飞鹤“吃饱”

  全部引进进口生产设备和利用国外先进技术加工生产乳制品的飞鹤乳业落户甘南了!如何能保证奶牛数量和质量,满足企业发展所需,成了摆在甘南县委、县政府面前的难题。

  怎么办?克服重重困难,迎难而上才是最终的选择。县里把全力抓好飞鹤乳业一期工程放在八个超亿元新建在建项目首位,专门成立了奶牛产业推进组,县委书记任玉良亲自挂帅担任组长。

  坚持购、改、繁、引相结合,以购为主的前提下,加大信贷资金投入,实行整屯推进,加快扩张奶牛总量。争取到年末,全县辖区奶牛存栏达到6.9万头,真正能让飞鹤“吃饱”。

  县信用联社进一步简化手续,加快放贷速度,保证1.5亿元信贷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满足农民购买奶牛的资金需求。同时规定各乡镇及县直有关部门协调配合,抓紧运作,确保在春种前完成1.8万头奶牛购进任务,争取到年末发展奶牛养殖专业屯100个。

  城乡信贷工作人员没有休过一个周末,一直奋战在放贷一线。有信用社贷款做后盾,农民购买奶牛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宝山乡为顺利完成奶牛购买任务,将全乡划分为两个战区。以乡党委书记徐树林为首的党政班子成员全部上阵,分片负责9个奶牛养殖专业屯购牛工作,确保种地前,北部12个村购进1000头奶牛,南部10个村购进1500头奶牛。

  建设奶牛小区农民增收

  宝山乡富海村党支部书记冯彦臣3月4日贷款买了两头奶牛,牵到家第二天就都下了小牛犊。看到这立竿见影的买卖,冯彦臣高兴地说:“原来家里养的奶牛还有一头一个月后下犊产奶,到时候,三头牛都产奶,咋算都是一笔大收入!”

  在老冯的带领下,富海村已成为宝山乡的奶牛养殖专业村,全村目前已投放贷款74万元、购回了92头奶牛。原来养殖基础最差的富海七屯,原来只有10来头奶牛,现在已有24户农民主动到村里报名买贷款奶牛。农民们高兴地说,每头牛有了8000元的贷款,养奶牛就不愁,下犊产奶,卖奶还贷,形成良性循环后,靠奶牛发家的日子准差不了。

  中兴乡兴久村是全县出了名的奶牛养殖第一村,多年来坚持走购改繁相结合的路子,加快扩张奶牛总量。今年底,全村奶牛存栏就有望突破3500头,同比增长30%;鲜奶交售量达到9500吨;畜牧业收入可实现1430万元,人均牧业收入能达到3000元。

  站在新建的奶牛养殖小区里,兴久村党总支书记吕高祥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他告诉记者,到今年年末,中一和黄牛场两个屯的奶牛就能全部进入养殖小区,分布在全村四个屯的机械榨乳大厅也能满负荷运转,兴久村靠奶牛达到小康生活,实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宏伟目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