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商家千亿元“掘金泛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5: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本届“泛珠经济洽谈会”上,广东省经贸代表团初步签约938个项目,合同总金额高达1347.72亿元,比上届增长16.4%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今天中午1时多将拉开帷幕。记者获悉,在此前的“泛珠经济洽谈会”上,广东省经贸代表团已经初步签约938个项目,合同总金额高达1347.72亿元,总额比上届增长16.4%;其中广东方投资553.01亿元。

  广东省经贸代表团副团长、省政府副秘书长林英透露,本次广东代表团拿出了大批含金量高的合作项目进场,与泛珠各省区洽谈。他表示,两年多来,广东与泛珠各省区近2000亿元的经贸合作项目,加速了大家的共同发展,踏出了泛珠经贸合作坚实的一步。

  “老广”偏爱基建投资

  广东省缺电,“西电”成为“老广”热衷的投资项目:广东电力二局与红河州政府开发水电项目,总投资42亿元;广东电力发展股份公司与云南省电力投资有限公司及云南省临沧市南捧河大丫口水电站开发项目,总投资6亿元;广东粤能集团也牵手江西省乐平矿务局投资兴建煤矸石电厂……

  广东商家还表现出“力捧”能源供应和交通的态度,单是一个民营的湛江中油大鹏石油销售有限公司,就分别与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石油分公司和广西石油分公司签订协议,提出购买、销售成品油;而广东省联泰集团有限公司与湖南省永州市政府的永蓝高速公路项目,也计划投入102.7亿元。

  根据广东省经贸委有关资料显示,延续了上一届泛珠合作的趋势,本届洽谈会中广东签订的基础设施领域有项目89个,合同金额610.05亿元,占总金额45.27%;其中能源电力项目最多,有22个,金额126.98亿元;交通建设金额最大,7个项目投资235.82亿元。

  “这些项目的实施,一方面给泛珠各资源大省找到一个稳定的资源市场,让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林英指出,“另一方面,也优化了广东的资源供应格局,有利于缓解广东能源供应的紧张局面。”

  民间资本大举“淘金”

  广东省民营企业占了广东对泛珠投资的较大比重。最新数据显示,非公有制企业项目约有620个,合同金额761.19亿元,占总金额的66.1%。“两年多的泛珠经贸合作,不少企业都已经从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效中,体验到泛珠经贸合作蓬勃的生机和活力。”一位前来参加洽谈会的民企负责人透露,“民营企业制度灵活,更能从泛珠的合作里找到商机。”

  林英指出,从上一届泛珠洽谈会看到,签约后民营企业的履约项目金额高达616亿元,占广东总履约项目金额的64%,“他们已经成为广东泛珠经贸合作的中坚力量。这其中还有一大亮点,就是民营企业大手笔比较多。”林英透露,上一届的履约项目中,亿元以上的项目122个,投资总额509亿元,其中已到位资金已经有250亿元。如深圳劲嘉集团和贵阳市云岩区政府的东线十里花川建设项目,总金额高达50亿元,广东方投资35亿元;广州市新裕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湖南新裕洮水开发有限公司的水电站建设项目,总投资达65亿元。

  “广东民营企业已快速渗入到‘9+2’各方的经贸合作中来,并且显示出极为强劲的生力军作用,成为我省在9+2经贸合作中的新增长点。”林英指出。

  房地产、旅游继续升温

  从这次洽谈会看来,“国六条”尚未影响广东投资者的信心。据悉,这次广东涉及房地产项目37个,合同金额193.65亿元,占总金额8%。例如恒大集团与安宁市政府的金碧南亚国际会议旅游度假中心项目,总投资85亿元;金曦房地产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与云南西山区政府的团结小镇开发项目,总投资20亿元。

  旅游资源投资也继续升温。深圳

华侨城集团拟投资建设阳宗海旅游小镇。在这个项目上,香港投资团也不甘示弱,香港峻豪集团计划在玉溪抚仙湖至海口投资建设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而香港大山子集团与中信华南集团拟共同建设“欢乐天堂”项目。本报记者李晓莉汪令来蒋铮

  

广东商家千亿元“掘金泛珠”

  第三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暨经贸洽谈会今天开幕 本报记者陈国摄

  (卓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