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里卡多2010:解惑上汽自主研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5:00 新民晚报

  

里卡多2010:解惑上汽自主研发
里卡多2010:解惑上汽自主研发

  ◆本版撰稿华敏

  2006年以来,自主品牌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焦点。一方面是因为国内部分汽车企业继续强势的市场表现,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上汽自主品牌--上汽汽车在经过多年酝酿后,正式亮
相--宣称将走"高起点、国际化"的道路,在2010年前打造多个平台数十款产品。

  对此,舆论中存在的普遍论调也是喜忧参半。喜的是中国汽车企业"三大"之一的上汽集团终于要发展自主品牌了,而且一开始就面向国际市场;忧的是上汽汽车的技术储备与研发人才团队是否能支撑起如此规模的开发重任。

  近日,笔者有幸受邀参观了上汽汽车海外(欧洲)研发中心--里卡多2010(Ricardo2010),零距离感受了上汽汽车强大的研发团队以及独特的研发模式。

  1国际同步的开发模式

  在一幢典型英国建筑的墙壁上挂着三个钟,分别显示着英国、中国、韩国三国时间;工作语言只有一种,那就是英语;许多不同肤色、国籍的人紧张忙碌地穿梭于各个房间……这就是里卡多2010给我们留下的第一个印象,一个典型的国际研发机构。

  上汽汽车在研发领域采用了资源整合的国际惯用模式。据上汽汽车工程院首席工程师、里卡多2010总经理林德瑞先生介绍:“上汽汽车的研发力量主要由里卡多2010和设在上海的中国研发本部组成,两者有非常明确的分工与协作,企业利益将两者有效统一在一起。”

  据了解,在上汽汽车的产品开发流程中,新产品的开发分为5个阶段:预开发、策略制定、概念开发、产品试制与试验、定型生产。里卡多2010与在上海的上汽研究院本部目前的分工是:产品的改进与升级由本部负责;新产品开发的前三个阶段由里卡多2010负责,第四阶段由双方共同完成,由于产品首先在中国本土市场推出,所以最后的定型生产阶段在本部完成。

  2“世界为我所用”

  在上海浦东金桥开发区的上汽汽车办公楼,“世界为我所用”的标语随处可见。可以说,上汽集团与国际汽车巨头近20年的合作经历也是为此,为打造汽车领域中国人拥有的国际品牌而准备,从1985年与德国大众建立合作关系,之后与通用汽车合作,不但建立了合资公司,还在研发及其他领域不断拓展合作深度,再到2004年面对罗孚这一复杂个案,还是秉承着“世界为我所用”的思路,将罗孚最核心的知识产权纳入旗下,并与拥有资深汽车工程咨询服务经验的第三方里卡多建立起战略性的合作关系,从而使上汽集团的第三驾马车——上汽汽车在海外的研发中心以最高效的途径筹建、运营起来。

  未来,上汽研究院本部与海外研发中心的分工将发生一定的变化:新产品研发的前四个阶段都是双方共同进行,但第四阶段中,海外研发中心的职能将逐渐为中国本部所取代,“定型生产”阶段则完全由中国本部独立进行。这时,海外研发中心的职能将转移到新的重心,包括跟踪欧洲汽车设计趋势,针对欧洲市场进行专门开发。显然,在里卡多2010基础上建立的海外研究院将成为上汽汽车了解欧洲最先进汽车技术与文化并进行互动的得力触角,同时,也将是其“世界为我所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3累计开发经验超3000年

  200人左右的海外研发团队,在国内来看不值得一提。然而,里卡多2010这200人却并不一般。该团队曾经在罗孚、

宝马、本田等国际一流汽车制造公司担任过核心研发工作。

  无疑,上汽抓住了一个很好的机遇,使上汽国际化研发实力上了一个台阶,可谓天时。成立于2005年5月的里卡多2010目前已经拥有欧洲籍汽车工程师150人,其中80%是原MG罗孚的研发团队骨干。林德瑞先生对其领导的这个团队非常自豪:“我们的团队涵盖汽车研发的各个阶段与领域,平均行业经验在20年以上,累计汽车开发经验超过3000年。”这是一个非常有实力与经验的团队。比如原罗孚的工程师们,大多数都经历过与本田的合作,在那里增强了对生产中质量稳定性控制的理解;通过与宝马的合作,在设计工艺、技术方法等方面融汇了更多先进的思想;再加上罗孚自身近百年的历史积累,尤其是在汽车动力性与操控性方面的固有优势,可以说这些工程师都是欧洲第一层次的。”

  其实,在欧洲成立研发中心,其优点不仅是能够吸纳优秀的技术人才,还包括可以方便高效地充分利用当地先进的技术研发环境,此谓地利。里卡多本身就是著名的第三方技术研发与咨询机构,其研究范围包括整车生产的各个方面,其中尤其以动力系统的研发见长,很多知名品牌的动力系统都有里卡多的研发成果在其中。由于与上汽亲密的合作关系,里卡多2010对于里卡多开发环境的利用自然是得天独厚,包括各种实验设备、设施等,当然也包括一些可行的外包服务。实际上,一些里卡多2010工程师向我们展示其研究成果时,现场就是里卡多的实验室或改装车间。

  此外,由于身处英伦,欧洲很多知名的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都可以被方便地利用起来,比如在中国已经比较有知名度的著名汽车测试机构MIRA(MotorIndustryResearchInsti-tute)也在伦敦附近,里卡多2010关于整车性能、安全性等方面的试车测试可以非常便捷地在这里进行。

  当然相对来讲,人和是最重要的。林德瑞先生对记者谈到,在加入里卡多2010以前,原罗孚的很多工程师实际上已经与上汽在一些项目上联合开发一年多了,其本人更是作为技术部门的主管去过很多次中国。“通过合作与沟通,我们对上汽已经有了很深层次的认识,对上汽的企业文化与成果都非常赞赏。罗孚破产后,上汽又第一时间拿出了产品规划及相应的投资计划。作为一名工程师,看到如此作风果断、富有远见的企业,看到那么多新产品的挑战,是无法不心动的。同时,凭我个人的判断,亚太汽车企业,尤其是中国汽车企业,将在未来汽车市场中大有作为,而上汽将是其中最强的声音之一。因此我选择上汽。”林德瑞先生的表达显然代表了很大一部分里卡多2010工程师们的心声。

  正因为此,我们看到里卡多2010内的工作氛围是紧张、高效并充满激情的,每个工程师在谈及自己的工作时都非常兴奋,带着一股挑战新高度的自豪感。就连里卡多的首席执行官大卫·希曼先生也对他们赞不绝口:“这样既有经验又有激情的团队,在欧洲都是不多见的,很高兴能与他们共事,并一起创造未来。”

  4中国工程师的“孵化器”

  同样让人感到兴奋的是,在里卡多2010还能看到很多中国工程师的身影,他们既有来自上汽汽车的,也有来自上汽汽车配套零部件企业的。除了完成技术方面的必要沟通与磨合,对于这些中国工程师来讲,在这里也是培训与提升的过程。林德瑞先生形象地将里卡多2010比喻成“孵化器”,并满怀信心地对记者说:“我们的优秀工程师一定会越来越多的。”

  同行的上汽汽车品牌及产品规划总监刘涛对这支研发团队比喻道:“上汽虽然拥有了罗孚75、25产品及全系列发动机的知识产权。但从某种意义上说只是获得了一些图纸,而罗孚集团原来那些工程师们的工作经历和经验,就像是开启这些图纸最有效、最便捷的钥匙。”

  事实上,上汽汽车已经开始从这支成立仅仅一年的研发团队身上受益。在里卡多2010中,罗孚知识产权的消化、吸收并不是问题。里卡多2010可以从一开始就进行后续产品的开发。据了解,里卡多2010在罗孚75平台上开发的上汽汽车第一款

新车已进入了生产阶段,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上市,另一款并行开发的
中级车
也已有近2年的开发周期,明年肯定能投放市场,而紧凑型车的开发也已展开,预计在2008年可以实现全球同步上市。

  当然,更为艰巨的工作还在后面。上汽汽车公布的宏伟的产品计划需要背后强大的技术研发为驱动力,而其中里卡多2010的作用显而易见。但对于这些痴迷于汽车的工程师们来说,这样的挑战或许正是他们激情的来源。有了这样一批处于汽车文化与技术发展前沿的工程师,有了里卡多2010这样一个身处欧洲的高效的研发机构,上汽汽车打造“中国人拥有的国际品牌”的宏愿,无疑将更具底气。

  相关链接

  里卡多2010指的是什么?

  成立于2005年的里卡多2010(Ricardo2010),坐落在英格兰东南部伦敦附近的雷明顿小镇,与全球知名的汽车工程服务咨询提供商-里卡多(米德兰)技术中心同在一幢大楼里办公。在这幢大楼外面,高高竖起三面旗帜,英国国旗、里卡多企业旗帜,第三面旗帜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五星红旗。

  大部分人都会不解,上汽汽车海外研发中心为什么要取名里卡多2010,其实这主要是因为上汽集团与里卡多之间的合作关系。早在2002年,上汽集团就已开始与里卡多的研发合作;2005年,在罗孚破产之际,上汽集团抢先出手,“收编”原罗孚技术员工,成立了里卡多2010,并委托里卡多帮助管理。

  至于里卡多2010中的“2010”,主要是因为上汽汽车第一个五年计划正是到2010年。显然,里卡多2010在上汽汽车的2010计划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上汽拥有了罗孚75、25产品及罗孚全系列发动机的知识产权,而这些工程师们无异于活的“知识产权”,是解读并让知识产权发挥最大效益的、最快捷有效的金钥匙,是上汽拓展自身技术研发实力的宝贵资源。

  里卡多2010——上汽汽车海外研发中心艾茵摄

  技术人员参观Rover75原型车艾茵摄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