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投资者对新兴市场越来越感到不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1:55 经济参考报

  摘自5月30日英国《金融时报》

  世界银行经济学家警告,新兴市场出现波动及市场人士担忧外资抽离风险之际,正值新兴市场发展的“关键”时刻。

  世界银行于5月30日发表一份报告,其中表示,去年流入发展中国家的外资达到创纪
录的水平。然而近期市场大幅度下跌,已使得投资者对新兴市场越来越感到不安。

  “就使这些国家获得发展本国市场的时间而言,目前这个时刻相当关键,”报告的第一作者曼苏尔·戴拉米表示,“许多发展中经济体,一半融入了全球金融体系,另一半却还在这一体系之外——目前它们处于半开放、半封闭的状态。”

  报告称,私人资本连续第三年实现创纪录的增长,升至4910亿美元,这推动资本净流入总体增长至4720亿美元——官方流入有所下降。

  许多海外投资者一直投资于以当地货币计价的资产,此类资产的回报率较高。这些资金,使得许多发展中经济体通过偿还过去的美元债务、以及发行本币债券的方式,改善了本国金融状况,进而帮助其本国市场发展壮大。

  去年,在纷纷涌入俄罗斯和

土耳其资金的引领下,流入欧洲及中亚地区的资金规模最大,其数额增长20%,至1920亿美元;流入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的资本增长60%,达到940亿美元;流入亚洲的资本增长10%,至1380亿美元。

  然而,咨询机构——新兴投资组合基金研究公司表示,就在上周,全球市场的急剧波动,引发了新兴市场基金两年来规模最大的资本流出。发达国家较低的利率水平,使得投资者可以杠杆操作,以低廉的成本借入资金,并在其它地区获取更高回报。据信,正是这些投资者过去两周内一直在减仓解除交易头寸,从而导致股市及当地债市双双走低。

  戴拉米表示:“如果那些外国投资者撤出(资金),则当地市场的利率水平将会上升,而这是我们所担心的一个方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