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巷议]假货可怕,“难以发现”更可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1:3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纵览近年来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规律:发现问题的往往不是相关执法部门,而是消费者,是媒体,而且往往是造成了一定的社会危害之后,执法部门才猛然“醒悟”。在这方面,最典型的莫过于大头娃娃事件。

  5月30日,众多媒体转载了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的一篇报道:六一儿童节快到了,记者最近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小商品市场发现,浙江义乌的一些生产企业竟将废旧光盘
回收制作成了奶瓶。

  用废旧光盘造奶瓶具有什么危害?光盘中含有酚,最终导致奶瓶的酚超标。奶瓶的酚会溶解到热的牛奶、饮料里,最终被孩子吸收,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

  为了赚钱,一些人可以置婴儿的生命安全而不顾,置民族的未来而不顾,是可忍,孰不可忍?气愤之余,大头娃娃的悲剧浮现在笔者眼前,夭折孩子的父母的哀号萦绕在笔者耳际。

  这样的生产者不予以严惩,何以平民愤,何以昭天理?市场经济鼓励全民致富,但不等于纵容其违法犯罪。

  事实上,任何国家在市场经济初期,都经历过这样的时期———一些厂家制假造假,谋取暴利,钻法律空子,甚至使用暴力抗法,这是资本追逐超额利润所导致的市场失灵,是一个难以回避的现象,因此需要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加以管理。

  但问题是,纵览近年来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规律:发现问题的往往不是相关执法部门,而是消费者,是媒体,而且往往是造成了一定的社会危害之后,执法部门才猛然“醒悟”。在这方面,最典型的莫过于大头娃娃事件。

  在相关执法部门的眼皮底下安全生产,大赚黑心钱,却在千里之外的市场被发现,这样的事实暗示:我们一些地方的执法部门,存在“灯下黑”的现象,“看不见”自己地盘上的丑恶现象;甚至有一些地方领导片面追求GDP的高速增长,纵容违法生产,不出死人之类的大问题,上级不批示,就视而不见,充耳不闻。

  假货屡打不绝,已经让我们非常担忧,而假货屡屡在千里之外的市场才被发现,且并非由执法人员发现,就更让我们难以接受了。东方晦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