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福林吹风股指期货 启航无碍有望七八月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1:18 扬子晚报

  股指期货和国债期货,谁将领跑金融期货?答案已经清晰。作为金融期货品种的“领头羊”,股指期货将率先推出已无悬念。在日前召开的“中国期货业协会第二次会员大会”上,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期货公司要“为股指期货等金融期货产品的上市做好准备”。此前,中国证监会期货部副主任黄运成也对外透露说,金融期货推出的首个品种将是股指期货。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要赶在新加坡A50指数期货之前推出,股指期货有望在七八月份亮相。

  要做好股指期货上市准备

  上周末,“中国期货业协会第二次会员大会”在北京召开,在大会发言中,“金融期货”一词被频频提及。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在巩固和大力发展商品期货的同时,加大对金融期货的研究和开发力度,为适时推出金融期货产品做好准备。他特别要求,期货公司要进一步提高风险管理水平和风险管理机制,为股指期货等金融期货产品的上市做好准备。此前,市场盛传股指期货将率先推出,从尚福林的上述讲话中,市场显然嗅到了同样的“味道”。

  此前,证监会期货部副主任黄运成在“2006中国期货市场高层论坛”上透露说,金融期货推出的首个品种将是股指期货。

  证监会期货部主任杨迈军同日表示,正在加快金融期货上市的准备工作。尽管上述官员都没有对股指期货推出的时间表给予明确答复,但种种迹象显示,股指期货的推出已经近在眼前。

  抢跑新加坡A50指数期货

  对于股指期货的领跑。业内人士并不感到意外。

  “本来可能再完善一下后推出的,但新加坡突然要推出A股指数期货。为了市场稳定,尽早推出股指期货是必要的。”经易期货客户服务部经理康冰表示。

  就在国内为国债期货还是股指期货率先推出争论的时候,今年1月25日,新加坡交易所在其网站上公布了一则将于2006年9月上市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的消息。此前,新加坡交易所曾经抢先推出日经225股票指数期货,结果使得日本市场处于被动地位。

  “如果新加坡交易所的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的活跃度和影响力接近或超过了国内即将问世的股指期货,那么国内的投资者会突然发现,我们的股指期货行情可能不是由我们的市场决定的,我们的A股指数价格要受新加坡市场的影响。”康冰说。

  有业内指出,一旦新加坡市场早于我国上市A股指数期货,则它有可能成为A股指数市场的风险管理中心。而我国国内股指期货市场将在一段时间内处于影子市场的地位。

  “赶在9月前推出我们自己的股指期货有点迫不得已的味道,但绝对不能让他们抢了我们的奶酪。”该人士表示。

  有业内人士认为,股指期货在7月底或8月初推出的可能性较大。

  股指期货启航已无障碍

  事实上,目前我国股指期货的推出已经基本具备了条件。

  华林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刘勘认为,股指期货成为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的突破口,显得迫在眉睫。15年来,中国证券市场一直缺乏做空机制,市场参与者只能做多,不能做空,无形中助长了投机意识,形成联手做多的共同要求。庄股横行,缺乏对冲,这种单边运行机制,是不可能推动股票市场健康发展的。

  他表示,我国商品期货市场经过近几年规范发展,保护投资者权益、防范和化解风险各项基础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市场风险处于可测可控的状态,股指期货启航已经没有障碍。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与期货研究所副所长郭田勇同时指出,股指期货相对需要协调的部委较少,只需要证监会一家协调好内部关系即可。本来在没有金融期货交易所的时候,不同交易所之间对上市场所还有争论,但随着金融期货交易所的推出,这个不确定因素已经消失。而上市国债期货,还需要

财政部
人民银行
两个部委同意,相对来说协调起来需要进行不少工作。

  再次,比较起来,相对国债期货而言,股指期货的品种较为单一,一旦标的指数确定下来,采用相对简单的现金交割制度,交易相对简单。但从国债期货的国际运行经验看,尤其在最终实物交割时,需要现货市场的密切配合,较容易发生现货或期货市场的操纵事件。

  股指期货标的指数选择,也是当前各方关注的焦点。据悉,沪深统一300指数很可能成为第一个股指期货品种标的指数;而另一个热门品种中证100指数因为还在研发阶段,率先推出的可能性不大。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