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企业所得税法8月审议 改革思路初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09:01 中国经济时报

  - 本报记者 王宇新

  增值税转型和企业所得税合并改革作为新一轮税制改革的两个重头戏,已经正式写入“十一五”规划。记者从6月3日举办的“2006年中国税收高层论坛”上了解到,为配合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的实施,推进企业所得税制度的统一已是必然选择。据悉,全国人大常委会将于8月份开始审议新的企业所得税法草案。

  高培勇:关键在于突破既得利益格局困扰

  “中国新一轮税制改革启动最重要的在于突破各种既得利益的围追堵截。”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高培勇表示,以企业所得税为例,至少已经涉及到三方面利益格局:

  其一是企业利益,特别是外商投资企业的既得利益。尽管中国的合资企业已经成长壮大,不再关心税收优惠方面的蝇头小利,更多关注的是中国的大市场等问题,但无论如何,所得税改革总归会增加这些企业的税负负担,是对既得利益格局的触动。

  其二是主管部门的利益格局。有些部门是专门掌管引进外商投资的,外商投资企业引进规模的变动状况直接决定着这些部门的工作成绩,作为既得利益者,他们也会在税制改革中受到冲击。

  其三是沿海开放地带的利益格局。虽然全国实行的是统一的税负政策,外商投资企业不管在什么地方投资都会享受到既定的税收优惠,但由于外商投资企业绝大部分集中于东部沿海开放地带,因而维持现状对东部地带来说就是保有一种级差地租。

  正是在这样一系列既得利益格局的冲撞中,企业所得税改革才会一再拖延。

  王建凡:企业所得税改革的主要思路

  “企业所得税两税合并的改革是新一轮税制改革的重中之重。”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王建凡表示,今后税制的发展方向是通过完善的所得税制促进国民经济良性循环和区域间的协调发展。

  谈到企业所得税改革的进程时,王建凡表示:“改革时间表已经锁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公布了2006年立法计划,8月份要开始审议新的企业所得税法草案。”这表明我们已经没有退路,要抓紧工作,为8月份的审议做最后的冲刺和准备。

  王建凡指出,此次税改的思路包括:一是实行法人所得税。虽然法人所得税在国外非常普遍,但我国1994年税制改革后,尤其内资企业所得税是按照独立核算企业界定纳税人的,而新的所得税将来要走向法人所得税;二是界定国民企业和非国民企业的概念。这主要针对并未在中国注册的外国企业,如何界定其在中国的纳税义务;三是实行统一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不管税率水平选择有多高,内资企业、外资企业和不同所有制企业都实行同一个税率;四是进一步调整税收优惠政策。一方面,今后的税收优惠将由直接优惠转向间接优惠,另一方面将由过去的区域优惠为主转为产业优惠为主,使税收政策更好地体现产业政策。

  杨元伟:企业所得税改革后对外资的吸引力不一定降低

  “企业所得税税率统一后,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不一定会下降。”

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杨元伟表示,中国对于外商投资决策的主要吸引力包括市场潜力、政局稳定情况、劳动力成本、土地附加资源价值、优惠政策等五个方面。在企业所得税制度的统一过程中,只要保持与周边国家相对较低的税率水平,同样可以使税制在优惠政策调整情况下依然保持较强的
竞争力
;同时,新的企业所得税将会充分考虑到现有外商投资企业的既得利益,对外商投资企业给予适当的过渡期照顾,最终实现平稳过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