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提至30% > 正文
 

新政震慑楼市 投资客开始抛房转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08:35 经济参考报

  5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九部门《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它对营业税的征收期限从2年延长到5年,这将打击炒房者的收益预期。记者近日在采访中了解到,新政策已对北京楼市产生了震动。北京二级市场以及租赁市场也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

  高端二手房一周放量激增三成

  据最新的“链家地产”市场统计数据显示,“国六条”颁布一周后,北京高端房源挂牌量相比出台前一周激增三成。数据显示,100万元以上的高端房产增长了35.8%,特别是高端房产比较集中的CBD、三元桥、紫竹桥等典型区域的房源挂牌量增长相对更为明显,分别增长了37.8%、37.5%、39.3%。

  链家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因为投资高端房产收益较大,决定了高端房产的投资比较集中;而投资者对政策变动比较敏感,一旦政策出现变动,必将促使他们最短的时间内对政策做出趋利避害的反应,从而造成了高低两端房源短时间内的放量增加。

  投资客转向租赁房屋租金继续下滑

  曾经被视做高额回报的住宅投资,目前正在遭遇不同的境遇。随着投资住宅总量的增大,剪刀差呈现出不断增大的趋势,再加上宏观调控对于投资住宅的一系列限制,住宅投资回报两极分化的倾向开始逐渐明显。

  戴德梁行的季度分析报告显示,在出租公寓方面,北京的住宅租赁市场整体上仍然没有走出低迷景况。数据显示,2006年一季度出租公寓的平均租金从人民币118.1元/平方米,下降至人民币109元/平方米,降幅达到7.7%。在分析为何北京租赁市场低迷时,戴德梁行董事岳峰刚告诉记者,这与宏观调控的总体政策有关。他认为,目前的宏观政策导致短期内转让房屋的成本增加,从而迫使大量投资客将持有的房屋转向租赁市场,因而加大了这一市场的总供给量,造成了整体租金的继续下滑。

  一些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新政策中关于对购买住房不足5年转手交易的全额征收营业税,将可能降低二手房的交易频次,促使二手房的价格提高。从九部门的调控意见可以看出,政府对控制房价是出了狠招的。在这种情况下,那些有一些闲钱准备进行投资或投机的购房者要谨慎出手了。

  综合品质好的房价仍将稳步上涨

  月租金3000到4000美元的房子还要排队才能租到,这样的现象在北京住宅租赁市场处于一片淡季的情况下,就连业界人士也难以置信。但这确实是记者日前在位于上东区的高档公寓阳光上东看到的真实一幕,阳光上东租务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的情况在该楼盘并不是第一次出现,从2005年夏天开始,每月前来登记租房的租客数就常常超过登记的房源,而且租客多以外籍人士为主。记者注意到,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东部地区的棕榈泉、朝阳园等高档公寓楼盘。

  “尽管最初我们的客户定位都是以自住型为主,但今天的高额回报也正是我们一直注重打造项目综合品质的结果。”阳光上东销售总监袁奇对记者说。在仲量联行董事张红看来,外籍人士的租赁恰恰体现了“羊群效应”,即涉外租客聚集形成的独特人文氛围会吸引更多的外籍租客,从而推涨项目的租金水平,当年的棕榈泉在相当大程度上便是如此。如今,“羊群效应”也正在阳光上东上演,她和棕榈泉以及朝阳园的成功案例则似乎在证实,仅仅靠地段等单独因素赚取投资回报的时代已经过去,综合品质将成为投资回报的主要因素。

  本报记者 洛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