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生态环境恶化 环保总局酝酿建立补偿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08:35 经济参考报

  6月4日国家环保总局首次对外发布了《中国生态保护》报告。报告指出,我国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仍未得到有效遏制。

  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指出,当前,我国生态保护还面临一系列的问题:生态环境脆弱,生态环境脆弱区占国土面积的60%以上;生态环境压力大,人均资源占有量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但单位GDP能耗、物耗大大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生态保护相关政策、法规及标
准不完善,中国已颁布了一系列有关环境保护与自然资源管理的法律法规,但这些法律法规侧重点不同,缺少综合性的生态保护法;生态保护投入不足,资金投入少、投入渠道单一,生态治理工程效益有待继续提高等。

  针对存在的现实问题,这位负责人表示,国家将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加大生态保护的力度。首先,要建立健全生态保护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把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纳入国家法制化管理体系之中,加大对重点区域和流域的重大生态破坏案件的查处力度。

  其次,制定和完善生态保护经济政策,将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损失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积极探索建立遗传资源获取与惠益共享机制。

  再次,构建生态系统监测体系,提高生态系统监测能力,开展生态环境质量评价,建立重大生态破坏事故应急处理系统。

  最后,加大生态保护和建设的投入,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建立合理的、多元化的投入机制,建立健全生态

审计制度,确保投入与产出的合理性和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同时,大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引进吸收国外资金、先进技术与管理经验,提高中国生态环境保护的技术和管理水平,积极参与相关国际公约,履行相应的国际义务,维护国家环境与发展权益。

  本报记者:李佳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