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供应链金融”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01:53 中华工商时报

  如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直困扰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问题。我们也曾想过许多举措,央行以及银监会出台了许多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信贷政策;甚至有关媒体记者在克林顿任总统访华期间在北京大学演讲时请教过他。但是,至今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

  中小企业的发展状况对于一个国家是十分重要的。他是经济稳定的基石,一个在美
华裔经济学家曾经说过,美国许多大企业也曾轰然倒塌,但是,对于美国经济、百姓就业和生活的影响,并没有想像的那么大,为什么呢?因为真正支撑美国经济的是大量大批的中小企业。虽然是一家之言,但从一定意义上说也不无道理。

  而我国的中小企业发展难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融资难、信贷支持难。现在各个大商业银行以及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在信贷重点上都喜欢贷大、贷长、贷垄断,纷纷从中小企业退出。这一方面是中小企业风险较大、贷款风险暴露快,银行害怕贷款,不敢信贷投入;另一方面,多年来我国诚信环境欠佳,“重合同、受信用思想淡薄,自己破坏了自己的名义,断了自己的后路。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国家一直在探索着。

  深圳发展银行5月中旬宣布正式整合推出“供应链金融业务,通过紧贴产业供应链推出“横到边,竖到底纵深服务,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以及资金在供应链中的不平衡问题。围绕核心企业,供应链从原材料采购,到制成中间及最终产品,最后由销售网络把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直到最终用户连成一个整体(5月31日《新华网》)。这种以核心企业为中心环节,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最终用户连成一个整体的“供应链金融,有望成为国内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一个有效解决方案。

  “供应链金融特点是,以核心企业为龙头从原料供应到生产、销售实行一条龙服务和支持,一是消除了以前贷款支持一个环节,而不知道其他环节状况,对贷款风险心中没底,导致贷款支持心有余悸的现象;二是保证该企业该产品不会出现在某一个环节资金链断裂的情况,保证了原料供应、生产和销售全环节的顺利完成,从而也避免了风险发生;三是“供应链金融是给中小企业量身定做的,只适合于中小企业,因为,全环节、一条龙服务和支持,如果是大型企业,一个银行根本没有这个资金实力和信贷能力。

  因此,笔者认为,“供应链金融值得推广,有望成为国内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一个有效解决方案。(5G2)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