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包包账下岗明白账进档 竹山城关镇阳光管理农村财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 05:06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通讯员 陈昌荣)近日,竹山县城关镇莲花村民主理财小组组长闻世喜来到镇财政所,像往常一样查看该村一季度的账目。2分钟,一份《莲花村季度收支账目表》就到了闻世喜的手中。“这下好了,有了这份明白账,我们心中的疑团解开了。”他高兴地说。

  前几年,该镇农村财务管理滞后,全镇农村财务总额达200多万元,但大多数村账务
都是“包包账”,农村债权债务含糊不清。为此,该镇从去年起,将全镇15个村(场)的财务全部纳入财政管理,逐村建立财务档案,把各村收支费用录入电脑,实行“阳光操作”,让群众对镇村财务活动享有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桥东村农民反映,以前村财务半年才公开一次,即使公开了也是糊涂账。财政管理后,财务每月10日定期公开,内容比较详细,村干部工资、招待费、工程项目等所有开支一清二楚。镇委书记吴善兴深有感触地说:阳光管理农村财务,乱收乱支及“白条”报销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2名村干部因收入没有及时入账,受到撤职处分。

  据统计,全镇农村财务由财政管理后,村级会计减少了15名,以人均年工资5000元计算,可减少村集体负担7万余元。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