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金股锦囊:看顶与看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 15: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金谷明

  新IPO已经大步走来,在中工国际之后拟发新股者接二连三登场。可以说,新IPO要么不来,既然来了,就不会零零星星,一定是潮水般涌来。

  暂时来看,还是中小盘公司为主,贯彻了不对二级市场造成更大冲击的“初衷”,
于是股指得以再度爆发创出行情新高,但是“巡洋舰”、“航空母舰”总是会来的,它们才是主角,它们未到,新IPO也未迎来“第一个高潮”。不过,以创纪录的中行上市案例看,中行本身是受到热烈欢迎的,恒生指数却似乎“不堪重负”,中行上市当日恒指却跌了两百多点。可见其一是新IPO公司数量最好不要那么快形成“暴雨”,其二是大型公司的登场最好再往后推一推。这样的话,本轮行情在6月初这个时段就仍可以我行我素,继续“芝麻开花节节高”。资金的分流是肯定会有的,只是以目前现状看,还不至于伤筋动骨,过多担心其对二级市场的冲击是不太必要的。

  目前行情仍然激情澎湃,其势正是力度最为凶猛之时,一点儿资金分流当然还不能伤其筋骨,影响不会没有,过分担忧却是不必,至少短期是如此。“大盘见顶,行情未完”,这是本人近期的一个判断,这里所说的“顶”,是具体某一个点位,像前期的高点1678点,是一个阶段性的“顶”,也是一个“范围”、一个“区间”、一个“空间”。当一个“天量”被确认之后,价格指数上的“顶部空间”基本上也就可以确认了。所谓“顶”、“头部”,往往都不是简单形态,尤其是像本轮行情这样的大级别行情,其“顶”、其“头部”都不应是简单的。“天量天价”,1678点前期高点已经被刷新,“天价”在哪现在还很难说,1750点附近?这曾经是很多人看的位置,如今既然最高摸到1695点,1700点触手可及了,看1750点便是显得小气了,看2000点的似乎慢慢形成了气候,本人却觉得可能有些高估了。

  实际上,过多谈论指数是会消磨意志的,尤其抱着“高处不胜寒”的传统想法,让很多人错过了一个又一个大好的个股时机。在这里,对“顶”、对“头部”构成的简单化理解,也束缚了很多人的手脚。不要总是以为逢跌必是单边下跌,只有熊市之中,跌才可能更多地偏向单边下行,在强势市道尤其是当前这样的超强势市道中,“顶”、“头部”的构造往往是复杂的,消耗时间的,反反复复的,而个股当中则屡屡有新高迭创的。把握住这样的市场特点,抓住了其中的个股机会,才是高位鏖战中的上上策。有色金属概念等已经成了明日黄花,不要再迷恋,不是说已经没有机会,而是说其波段机会已经变差。劵商概念股崛起,尤其是类似东湖高新那种劵商借壳上市的概念股,值得好好把握。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