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内阀门产业亟须“扳向”中高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 11:55 经济参考报

  浙江玉环县享有“中国阀门之都”称号,但如今这个县的阀门产业却已隐现困境。目前,玉环县有近200家阀门企业在亏本生产,大多数企业利润稀薄。

  “都是铜价惹的祸。铜是阀门类产品的主要原材料,当前国际铜价不断上涨,使生产成本急剧上升。”当地一位阀门企业家告诉记者。

  “这只是一个表面原因。”最近玉环县楚门镇承办“中国阀门产业集群升级与品牌建设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王钦博士对玉环阀门产业进行“诊断”认为,玉环阀门企业长期停留在仿制层面上,以拼数量、拼价格方式争夺低端用户,才是根本“病因”。

  专家指出,在玉环阀门企业谋利日益艰难时,国内阀门市场中却存在着另一种现象:国内高端阀门产品仍大量依靠进口。我国每年阀门市场成交额高达500亿元左右,其中100多亿元的市场却被国外阀门企业占领。“西气东输”主线工程需要大量阀门产品,但大都被国外阀门企业中标所得,国内阀门企业只有成都乘风阀门公司一家。

  据介绍,目前我国阀门企业达4000多家,但大多起点低,规模小,科研开发能力弱,只能参照国外的一些结构和样机,进行消化吸收工作。据统计,目前国内阀门行业科研人数不到职工人数的10%,科研经费的投入小于产值的3%,按国际通行惯例,4 %的投入只能勉强维持生产。劳动生产率方面,美国为13.8万美元/人年,日本9.5万美元/人年,我国平均只达3万元人民币/人年。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徐炜说,近年来,外资正加速进入中国阀门行业,并且开始对国内企业进行整合,旨在采取组合拳方式同国内企业进行竞争。比如,美国沃茨工业集团先是出资2150万美元并购浙江台州时达水暖制造有限公司;随后又斥资2500万美元在天津塘沽国家海洋高新技术园区,兴建天津沃茨阀门有限公司。王钦还表示,目前阀门产业市场竞争也正从单一产品竞争转向成套产品竞争。

  专家们认为,在市场需求变化背景下,面对国外企业的“近身竞争”,国内阀门企业亟须调整产品结构,加快自身研发和引进国外先进设备、先进技术,发展中高档阀门产品,同时还要加快进行品牌建设。


 本报记者:黄庭满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