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融资融券七月放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 05:50 都市快报

  备受市场关注的融资融券业务又有新进展。5月31日下午,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召集了16家创新类券商就账户登记管理等问题集中征求意见。一参会券商人士分析说,实际上是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一个技术性安排。上海金信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康认为,这意味着融资融券业务7月开闸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了。

  融资融券细则初定

  在融资融券的程序安排上,多位参与相关会议的券商人士表示,目前业内形成的比较一致的看法是,证监会会同时出台融资融券的管理办法,先融资再融券的方案并没有获得认同。

  一位券商人士表示,具体是先融资还是先融券或是同时进行,券商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但由于其涉及买空和卖空两个方面,缺少其中一个对实际业务开展都会有影响。

  目前融资的担保品范围和融券的保证金比例等已经基本确定:试点阶段,可用于融资买入的证券是可充当融资融券担保品的证券,可用于融券卖出的证券是ETF,且需挂牌交易满三个月。融资购买ETF和国债的初始保证金率为125%,维持保证金率为115%;融券卖出ETF和国债的初始保证金率为125%,维持保证金率为115%;融资买入其他证券的初始保证金率为150%,维持保证金率为125%。“讨论还集中在账户设置和风险控制上。”据某知情人士透露,担保品账户如何设置、账户之间如何合并和注销等成为主要讨论话题。此次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公告的两份意见稿,是在

证监会于今年4月底发布的《证券登记结算管理办法》的基础上制定的,而后者将在今年的7月1日正式实行。

  T+0可能先后实行

  另据当天参与会议的知情人士透露,券商的自营证券非交易过户到融券账户是实行T+0还是T+1交易制度也是当天的主要讨论话题之一。

  由于市场普遍预期,伴随着IPO的推进,T+0有可能作为一项刺激市场活跃度的制度安排获得推行,而融资融券对于券商而言不无好处,基于清算交收的时间间隔缩短,可以有效缓解决策滞后对市场行情波动的反应,风险可以得到有效控制,因此同时放行融券T+0的可能性较大。

  不过,也有券商人士也说:“融资融券涉及的是客户交易的方式,而T+0或者T+1涉及的是交易制度,两者之间并没有必然的联系。从市场效率而言,T+0制度会是方向,但对当前开闸不久的市场来说,选取如何从交易品种上切入T+0交易制度还不确定。”但是他也承认“融资融券确实增加了实施这种制度的可能性。”

  试点券商未敲定

  针对近期有消息称,融资融券的业务试点已经锁定中信、中金和国泰君安等券商,前述多次参与证监会和交易所相关讨论的人士指出,相关方面确实讨论过试点券商的问题,但在选取试点券商的家数,以及券商的名单上还没有明确表态。

  据悉,针对目前还在业内征求意见的管理办法,各家都已上报了方案。方案主要包括客户资信认证、业务流程控制等一些具体程序,比如根据各自营业部不同区域和情况,给客户信用额度可能就不一样,其他包括担保品范围、保证金比率、融资融券品种等都还需要证监会确定。(徐永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