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6月股市供需平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 05:49 都市快报

  QFII减仓明显

  资料显示,四家主要QFII托管券商的席位上,有三家QFII从1500点就开始逐步减仓,其中一家QFII在上周一的巨量成交中单日清仓超过6成。而QFII的主打板块包括有色金属、银行股、房地产股等在近期也开始出现滞涨和下跌走势。主要原因和基本面以及外围市场变化相关,因此,QFII有减仓动作应属正常反映。不过,管理层的对于QFII的态度将是决定Q
FII能否担当下半年重任的主要影响因素,如试点能否扩大,审批节奏的控制等。

  另一个影响QFII投资的重要因素则是

人民币汇率。5月份的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走势出现较大反复,单边走高的趋势有所改变,整体出现冲高回落的走势。说明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汇改措施开始显现成效。但人民币大的升值趋势尚未改变。有资料显示QFII等主力的投资策略与人民币汇率走势关联度很大。从目前的基本面判断,QFII短期内减仓造成了市场某些板块上资金面的失衡,而从全局看,新进主力完全能够弥补这个资金缺口。

  基金与保险资金相对保守

  目前最大的潜在机构是保险资金。保险资金目前总资产接近16000亿元,可以投资

股票大约有800亿元的规模,如果投资A股比例提高到10%,那么就是1600亿元的规模。并且保险资金还有大约1400亿元的资产分布于证券投资基金。由于保险公司在一季度采取观望甚至做空的策略有误,4月份以后,特别是股指突破1300点以后,为了免于踏空的风险,部分保险资金采取了两种方法:一是在二级市场进行适当回补,如G宝钢、G招行以及G长电等个股;二是大力申购证券投资基金,规模比去年底增加370多亿元,增幅超过三成。

  而基金作为目前市场的第一大主力,则一直处于较重仓位,并且在等米下锅。在四五月份得到保险资金和社会资金大力申购后,在融资融券利好的重大刺激下,其重仓股皆出现大幅度飙升,如贵州茅台、云南白药等。进入5月份后,个别基金对部分品种也进行了减持。

  民间资金大规模涌入

  民间资金主要包括

房地产资金、工商企业资金、私募基金以及居民储蓄资金等。这些资金对于市场中的盈利效应比较敏感,并且积极寻找投资机会,善于跟风但创造性和系统性欠佳,因此它们往往是第五浪的主力。这批资金的大规模涌入主要在5月份,而点位在1400点以上区域。它们主要关注的板块是存在较大比价差的个股。

  从民间资金总量来看,储蓄资金数量巨大,目前已经突破15万亿。房地产的资金高达1.42万亿元人民币,其他三类资金进入股票市场的估计也都不下1000亿元。2005年房地产市场的平均收益率大约为12%,从3月底股指站上1300点之后,股市的回报率开始超越房地产平均水平,场外资金已经看到股市带来的财富效应,开始大规模入市,包括诸多已深度介入内地房地产市场的外资机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及其价格回落是有利于股市的。但也要担心“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如果政府出台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严厉手段,感冒的就不仅仅是房地产了。

  6月尚能维持平衡

  目前,新老划断“三步走”的步伐已经先后迈出,资金面上的需求也在逐渐增加。目前,沪深两市共有50多家上市公司公布再融资计划,总体资金需求大约100亿-200亿元。另外,限售流通股从6月起开始解冻,对股指的影响不大。

  从资金面供求关系总体看,6月份,QFII减仓后短期大规模增仓的可能性不大,除非人民币走势发生急剧变化。市场如同一个四角桌,失去一个支撑,但由于另外的接盘资金还在,尚能维持平衡。但由于接盘资金的非系统性,维持这种平衡将有很大的内耗。而维持平衡还有两个前提条件,一是没有较大外力施加压力,目前看最大的压力就是再融资和IPO的速度和规模。如果扩容超出市场承受力,股指就会向下寻求支撑。二是宏观调控的紧缩政策不至于太过严厉,目前这种可能性可以暂时排除。(民族证券研究发展中心樊锐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