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航首季业绩居同行之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 03:19 深圳商报

  靠严格的成本控制抵御油价飙升靠全国布局深度服务赢得市场

  深航首季业绩居同行之首

  深圳商报记者肖晗

  【本报讯】2006年首季,一路飙升的燃油成本给了中国民航业一记重击:全行业亏损13.4亿元,航空公司亏损21.4亿元,仅三家航空公司成功上岸。其中,深航以盈利6445万元的业绩雄踞榜首。

  2006年4月,经历了“换标”的深航再创佳绩,单月实现盈利6352万,同比增长204.8%;而此前,这个以“大鹏”为标志的航空公司,已创下了连续12年盈利的业界“神话”。这一系列的传奇背后,奥妙何在?

  打造中国特色低成本航空

  “我们不争最大的,但是要创特色,要做中国特色的低成本航空公司。”深航副董事长、总裁李昆的话语掷地有声。与之相伴的,是“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成本控制理念渗透到深航运营的方方面面。

  成本控制的重点首先落在让整个民航业叫苦的航油上。深航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航油价格已超过6000元/吨,为此,深航采用科学加油、优化航路、实施节油奖励等多种举措,成效显著。今年一季度,深航就节油1080吨,节约成本近600万元。

  此外,地面服务费、订座费、财务费用、销售费用、员工培训费用等各类运营、管理成本也一一“备案”,并且责任明确到部门,与各部门绩效考核挂钩。

  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深航始终坚持精干、高效的原则,将人机比控制在不超过1:90的范围内,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对管理岗位则精简设置,择优选拔,提高了管理效率。

  今年第一季度,深航实现总周转量24597万吨公里,同比增长41.39%。在全行业普遍亏损的情况下,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3.17亿元,实现赢利6445万元,并实现客公里成本、吨公里成本两项单位成本指标均显著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全国航线网络布局雏形初现

  2月17日,两架喷绘了深航标志的全新空客A319飞机从德国

汉堡相继飞抵深圳机场。按计划,今年至少还将有4架空客飞机落户深航。而根据深航“369”发展规划,深航飞机将在3年内增至60至70架。

  在扩充机队的同时,深航在全国的“网络作战图”也迅速铺展开来。2月28日,深航正式入驻常州机场,实现了无锡、常州“一区两场”的运营模式。至5月18日,常州分公司正式挂牌,深航在

长三角地区的“苏锡常金三角”战略布局初定。

  4月8日,深航“落子”东北,成立沈阳分公司。预计未来5到10年间,深航将在沈投放20架大型客机,开通多条国内、国际航线。同时,对东北航空、沈阳机场等多个中小机场的投资或合作事宜也已列入深航计划。

  珠三角、长三角、大东北……在东部沿海布阵已毕,但深航并没有停歇。6月份,深航继续挺进中原,其郑州基地即将正式挂牌。至此,深航“369”战略第一阶段的基地布局已初步完成。而今年下半年,深航还将结合飞机引进进度,研究在西部地区的基地布局问题。

  服务营销,用微笑留住旅客

  有人说,坐深航的飞机是一种享受。今年揭晓的“2005年度旅客话民航”测评活动中,深航各项服务的用户满意度指数均位居前列,从而第八次捧起了“用户满意优质奖”这一颇具含金量的奖杯。深航也由此成为中国民航企业中获此奖项最多的航空公司。

  不过,深航人追求的永远是下一个目标。

  “我们关心旅客的需求变化。比如,我们留意每次旅客剩下的餐饮中,油腻的东西特别多,因此我们就尝试把配餐弄得清淡一点……”深航员工这样解释这个反应机制。然后他们利用科学手段建立顾客信息管理平台,将各个服务口所能收集到的信息都集中起来,然后由专人对信息所反映的需求进行归纳、总结和提炼。

  “辣朋”辣椒酱就是让人印象深刻的一例。长期以来,国内航空公司机上餐食以西式、冷食为主,受条件限制,热食也是在机上重新加热,其鲜度受到影响,大多中国人总觉得“不对味”,常常是餐食剩余,旅客却没吃饱。对此,深航人体贴地想到了日常佐料辣椒酱。3月中旬,“辣朋”率先登上了飞机,受到了旅客一致好评。

  用安全抢占市场

  安全运营13年,是深航最大的资本。

  安全问题,人命关天,是航空企业永远的生命线。而深航“永恒安全,从零开始”的安全理念就是对此最好的注解——它表明了一家航空公司对安全问题的基本态度——所谓永恒安全,就是永远把安全放在公司经营的首位;所谓从零开始,就是安全没有终点,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事实上,在安全管理方面,深航从来没有懈怠,甚至常常近乎“苛刻”。记者采访时,深航飞行部刚刚结束了为期一个月的作风整顿工作,各中队集中学习、整顿,各种与飞行安全有关的规章、制度、流程被反复重申,飞行员在执飞过程中,要绝对服从“纪律”,不能差一丝一毫。而引起这场“整风”风波的,不过是因为在航空淡季,个别飞行员出现了“不按时就寝,参与打牌”等问题。正是对安全的要求严厉到苛刻的地步,才成就了深航今天的安全纪录。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