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开发省油机型——波音领先空客紧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8:35 经济参考报

  油价居高不下,省油型飞机自然更受全球各大航空公司欢迎。分析人士指出,从该角度考虑,波音公司似乎更有优势,空中客车还需奋起直追。

  美国《商业周刊》撰文指出,在油价不断攀升的情况下,全球多家航空公司争相订购预计2008年投入运营的波音787,因为这种机型比传统机型节省燃油20%。波音787主要以碳纤维和环氧树脂合成的材料制成,与主要制成材料是铝的传统飞机相比,重量减轻了一半。

  空中客车也相应推出了A350,但使用的复合材料比波音787要少1/3。从订单数量上看,波音787已收到350架订单,而空中客车只有100架订单。为此,空客公司首席执行官洪博达在5月中旬举办的柏林航空展上宣布,将在7月份推出A350改进版。

  表面上看,空客在开发省油机型方面具备追赶波音的实力。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空客就一直以复合材料生产飞机零部件。尽管这种材料的价格一直上涨,但对连续获得高利润的空客而言并不是什么难题。今年一季度,空客利润同比增长26%,高达6.65亿美元;销售额增长30%,达到117亿美元。

  据了解,为了赶上波音公司,空客未来几年将投入5.8亿美元用于研发。但问题是,即使空客如期研制出全部由复合材料制成的新式飞机,投入运营的时间也不会早于2012年,届时波音787已运营4年。而且,多数业内专家表示,空客未来开发出的省油飞机也不会比波音787“高明”许多。波音公司负责营销的副总裁兰迪·贝斯勒也自信地表示,空客在波音787运营4年后才推出“仿制”机型无疑太晚,而且在此期间波音还会不断改进787机型。

  从波音方面看,公司每月生产6至7架波音787,每架定价约1.2亿美元,足以让波音赚大把的钱用于开发新机型。业内人士称,波音公司下一步的研发目标必然针对空客最畅销机型A320。


 本报记者 肖莹莹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