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稀有金属贸易怪现象:他国忙储备 中国紧出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5: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日电据经济参考报报道,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金属矿产部孙立会日前表示,“有关部委确实正委托我们做一个关于稀有金属资源方面的课题,先摸清这方面的基础数据,给决策部门一个参考。至于稀有金属出口政策会有什么变动,我们并不清楚,但肯定会加强引导和规范。”

  就在今年4月中旬,日本经济产业省决定修改国家资源战略,大幅扩大稀有金属储备
范围。之后,孙立会代表五矿商会撰写了题为《稀有金属贸易战略须引起高度重视》的文章,呼吁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国内大量稀有金属流失和日本囤积中国金属事件引起重视。该消息经媒体披露后引起国内业界广泛关注。

  报道指出,尽管中国在多数稀有金属品种上具有相对资源优势,是目前全球最主要稀有金属输出国,但是行业集中度过低让中国稀有金属出口丧失“话语权”。

  据一位从事稀土出口业务的人士介绍,经过2005年的资质认证,今年从事稀土出口的国内企业仍多达40多家,而这一数字还不包括中外合资企业。其中就是中国五矿这样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去年业务量也不过5000吨,而行业内前5名的出口商业务量不超过整个行业的15%。”

  除了行业集中度过低让中国稀有金属出口丧失“话语权”外,稀有金属进出口最让人担忧的可能就是海关监管。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不管有关方面如何构建国内的稀有金属保护机制,一旦对中国稀有金属出口实行政策从严,就必须要有更为完善的海关监管措施加以配套,以防止稀有金属产品的走私出口。

  据了解,目前海关对稀有金属出口监管最基本的还是检验报关单据,对货物只是个别抽查检验。由于和

铁矿石、铜这种大宗产品不同,稀有金属单笔的贸易量可能会非常小,这就要防止贸易商变换品名报关。业内人士称,曾出现过有贸易商把金属锑做成最简单的杯子或者碗,以工艺品的名目报关出口的情况。同时由于稀有金属品种众多,这也给监管带来巨大困难。

  业内人士建议,各种稀有金属产品的海关税目必须尽快加以细化,以方便监管。“稀有金属对于经济、国防的意义已经说了很多,大家也都知道它的重要性。但由于贸易量太小,在实际工作中很难引起真正的重视,像金属镓、铟、铼、铌、铪性质、用途迥然不同,但现在用的却是同一个海关税目,这种局面必须加以改变。” (杨大鹏)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