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粮否认乙醇资产注入华润生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4:36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中粮极有可能会将其所拥有的东北两家生产乙醇汽油的资产注入华润生化”,这个盛传了半年的猜测前天被中粮集团玉米加工事业部负责人否定,“最起码较长时间内不可能。”

  去年11月,中粮集团全资子公司中粮生化投资公司受让华润集团所持华润生化(600893)37.03%的股份,从而成为该股最大股东,收购之后半年,华润生化股价从4.24元一直涨
到前天收盘价8.66元,翻了一倍。

  不注入燃料乙醇资产

  针对传言,中粮集团玉米加工事业部负责人明确表示这与事实不符。

  以乙醇等替代

能源为代表的能源供应多元化战略已成为我国能源政策的一个方面,截至目前,我国批准建设了吉林燃料乙醇、黑龙江华润酒精、河南天冠燃料乙醇和安徽丰原燃料酒精。其中,中粮全资拥有黑龙江华润酒精,持有吉林燃料乙醇20%的股权。而受让华润生化股份的中粮生化投资公司是中粮集团专为此次收购设立的项目公司,注册在英属维尔京群岛,中粮集团持有其100%的股权(审批手续尚在进行中)。中粮两家燃料乙醇与中粮生化公司互相间没有任何关系。“各自之间赚了多少钱,是没有关系的。”中粮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中粮的燃料乙醇生产企业与华润生化的经营模式、主营范围、产品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模式。燃料乙醇是国家的试点产品,实行封闭使用,由中石化、中石油根据汽油销量配比收购,由国家统一操作。而华润生化是以玉米淀粉为主导产品,走的是市场路线,销路完全通过市场解决。

  中粮的燃料乙醇生产企业作为一个赢利企业,为什么要把赚来的钱分给华润生化?“今后较长时间内,燃料乙醇这部分资产不可能装入华润生化中。”

  华润生化未参与并购

  关于华润生化的传言还有一点很让投资者兴奋:传言说华润生化公司的负责人目前正在南方某地洽谈一项并购木薯乙醇的项目。对此,中粮集团玉米加工事业部负责人表示,洽谈木薯乙醇的不是华润生化,而是黑龙江华润酒精成立的项目组。拟建中的木薯燃料乙醇试点项目规模年产20万吨,厂址位于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坛洛镇,项目总投资8.658亿元。

  中粮集团对华润生化的定位还是以生产玉米淀粉为主的玉米深加工。华润生化前身是吉林省吉发农业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玉米产量最多、质量最好。下一步中粮集团将争取与别人合作,盘活旗下资产,做好玉米淀粉。尚正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