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多数权证已成废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4:36 南方都市报

  认沽认购权证同步上涨,权证投机风险不断累积

  多数权证已成废纸

  本报讯据《北京现代商报》报道,周三,权证市场亢奋不已,周二上市的茅台JCP1在当日大涨922.82%后,再度以99.2%的涨停幅度夺得“花魁”。在它的影响下,邯钢JTB1
、武钢JTB1、原水CTP1等品种也不甘寂寞,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两市中的26家权证以235亿元的交易额占据当天沪深股市交易量的半壁江山。

  业内人士指出,在权证交易热炒的背后风险正在悄然堆积。

  认沽认购权证同步上涨

  从理论上讲,权证的价值取决于正股价格与行权价间的价差。当正股价格发生波动时,认沽和认购权证的走势应呈反向关联。如正股上涨,认购权证应相应上涨,认沽权证下跌;反之,如正股下跌,应认购权证下跌,认沽权证上涨。

  然而,在过去几个月里,市场上却大量出现同一家上市公司的两种权证“联袂”上扬的怪现象。以包钢权证为例,5月8日包钢认购权证从0.5元起步,20天内最高涨至1.875元,涨幅370%。在这段时间里,包钢认沽权证也同步上涨,从0.54元,最高涨至0.987元,涨幅接近100%。

  这种现象同样存在于

五粮液权证上,在五粮液认购权证从1.20元上涨至11.670元期间,其认沽权证也从0.896元,涨至3.380元。

  两个性质完全相反的权证品种同时出现超过300%的涨幅,由此可见这个市场投机的严重程度。

  多数权证已成废纸

  业内人士称,在目前市场上的26只权证中,均有不同程度的价值高估现象。特别是认沽权证,除华菱权证、深能权证、沪场权证和机场权证略有价值外,其余的认沽品种几乎已等同废纸一张了!

  以茅台认沽权证为例,经过连续两日的涨停,茅台JCP1已涨到3.037元/份,以4:1的行权比例和30.30元行权价计算,现价48元的G茅台只有跌到18元时,该权证的持有者才有利可图。

  券商最开心

  投机者爆炒权证,最开心的莫过于券商。周三,4家证券公司创设的雅戈尔认购权证在上交所上市,创设认购权证合计1300万份,其中光大证券100万份;长江证券300万份;上海证券400万份;东方证券500万份。

  与此同时,券商也没放过雅戈尔的认沽权证,由招商证券创设的500万份雅戈尔认沽权证也在同一天上市交易。

  至当日收盘,雅戈尔认购、认沽权证价格分别报收于4.9元、1.686元。

  目前,G雅戈尔的股价为6.51元,认购权证行权价为3.80元,认沽权证行权价为4.25元。对于光大证券等4家券商而言,只要它们在市场上以6.51元的价格购入1300万股,用于履行义务,那么它们在一年里将获得每股2.19元(4.9+3.8-6.51)的无风险利润,利润率高达33.64%。

  发行认沽权证的招商证券也同样不吃亏,只要一年后G雅戈尔股价不低于2.564元,招商证券就稳赚不赔。

  看来,权证投机者们转来转去,还是没逃脱给券商打工的命运。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