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林毅夫:金融支持不足 中小企业融资难亟待破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4: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日电最新出版的人民日报海外版刊载著名经济学家、北大教授林毅夫的文章表示,中国的中小企业目前面临最主要的障碍是金融支持严重不足。要增加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消除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限制,必须发挥地区中小银行比较优势 ,发展民间担保公司增加服务,成立政府机构提供贷款担保 ,建立个人和企业的信用体系。

  文章指出,中国中小企业的发展原来有两个方面的障碍,一个是市场准入,一个是
金融支持。而在国务院公布了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经济发展的36条意见以后,中小企业市场准入的各种障碍正在被消除。

  因此,目前最主要障碍是金融支持严重不足。不管是大型企业还是中小型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金融支持都是决定企业成败的一个关键因素。

  文章称,中国的中小企业之所以得不到金融支持,是跟中国目前的金融体系的不完善有关。当前中国的金融体系以四大国有银行和

股票市场为主。由于上市成本以及上市以后信息公布的成本,对资金需求量相对小的中小企业来说都是太高,因此,股票市场对绝大多数劳动力密集型的中小企业来说,不是合适的制度安排。

  另外,在银行方面,由于中国的银行以四大国有银行为核心,中小企业要取得融资有两方面困难:首先,不管是中国的银行,还是外国的银行,小型贷款每笔贷款的单位资金交易成本、审核成本比大额贷款的成本高;其次,在中国还缺乏完善的个人和企业信用体系,银行为了减少风险,贷款通常要求有抵押,但是,中小企业通常缺乏合适的抵押品。

  文章表示,中小企业本应是中国最大的就业渠道,因为发展不足使得中国的就业问题极为突出,在经济发展中并没有扮演应该有的那么重要的角色。

  那么,应该怎样增加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消除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限制?文章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建议。

  一是要发展地区性中小银行。地区性中小银行一方面没有财力支持大企业的大项目,只能支持中小企业的小项目,而且,地区性中小银行对当地企业的经营状况、企业家的人品、能力等和大银行的分支机构比较起来有信息优势。

  二是发展民间担保公司,给缺乏抵押品的中小企业贷款提供担保服务。

  三是可以像外国一样,成立专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府机构。例如美国的小企业发展局主要功能是给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中国的政府也可以在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上发挥同样的作用。

  四是建立个人和企业的信用体系,以及企业的评级征信机构。这方面目前迫切需要有一个法,必须让分散在银行、政府机构的信息通过这些信用体系搜集起来进行处理,然后按照有偿的原则提供信用信息服务,来减低金融机构在提供金融服务时必须面对的信息不对称和道德风险的问题。 (林毅夫 北京大学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