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将粮食资源优势打造成经济优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1:55 黑龙江日报

  主持人:艾昊 本报记者 黄春英 对话人:省粮食局副局长金辉

  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经济,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产粮大省,粮食生产是我省农业的基础和优势所在,也是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因此,如何将我省粮食的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做好粮食经济文章,对我省新农村建设至关重要。日前,我们将省粮食局副局长金辉请到了本报“新农村会客厅”。首要任务是保护种粮农民利

  主持人:做文章,首先要谋篇布局,那么,我省发展粮食经济,做好粮食文章的总体战略构想是什么?

  金辉:在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全省粮食行业将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粮食局的有关部署,结合我省实际,引导粮食生产、搞活粮食流通,强化为农民服务,促进粮食经营企业加快发展,提升粮食产业整体市场竞争力,努力把我省粮食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

  主持人:确保农民将手中的粮食卖出去,应该是其中的重中之重,为此,粮食部门做何打算?

  金辉:只有全面搞活粮食流通,才能确保农民余粮销售顺畅。为此,粮食行业要实现“四个拓展”:由过去主要注重收储环节向粮食产、购、储、加、销一体化全过程拓展;由过去主要注重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向全社会粮食经营者、生产者、消费者拓展;由过去主要注重政策、技术指导服务向信息、技术、政策、运输、资金贷款、市场监管等全方位拓展;由过去主要注重直接行政管理向依法管理、引导、指导、咨询、提供合作平台等多种方式拓展。在服务措施上做到“四个加强”:加强信息、技术、政策和粮食运输服务。

  主持人:在这方面今年的具体目标是什么?

  金辉:今年全省国有粮食企业完成的粮食收购量和销售量,都要达到社会粮食收购和销售总量的55%%以上,以此来保证农民手中的余粮销售顺畅。

  主持人:作为粮食主产区,当前我省与粮食主销区的粮食产销合作方兴未艾,下一步我省将如何寻求新突破,以拓宽粮食外销渠道?

  金辉:我们仍将坚持“政府推动、部门协调、市场机制、企业运作”的合作原则,“走出去,请进来”,进一步开拓省外粮食销售市场。今年是粮食系统的招商引资年,我们要在巩固、扩大与东南沿海和京、津等主销区合作关系的基础上,加大对西北地区粮食市场的开拓力度,进一步扩大我省粮食在西北地区的市场份额。并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结合各地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吸引主销区来我省建设粮食生产、收储、加工基地。今年国有粮食企业引进到位资金总额要在去年16.9亿元的基础上,增加10%%。发挥国有粮食企业主渠道作用

  主持人:如果说粮食是最晚进入市场的商品,那么国有粮食企业可以说是最晚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企业。转型时期的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直接影响着我省的粮食流通。那么改革将如何进行?

  金辉:我们主要是推进骨干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实施产权制度改革,培育发展粮食企业集团。通过招商引资等方式,吸引和组织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骨干国有粮食购销企业产权制度改革,打造一批国有控股的粮食购销企业。对那些暂时不具备产权制度改革条件的骨干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在保持产权国有性质不变的条件下,也要采取租赁经营等方式,盘活存量资产,增加企业效益。同时指导国有独资、控股粮食购销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组建企业集团,逐步做实、做强、做大。那些非骨干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则将加大国有资本退出力度,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的粮食企业。今年内这些企业要完成改制120户以上。

  主持人:要发展壮大我省的粮食产业,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如何发挥主渠道作用十分关键,对此有何新思路?

  金辉:我们把粮食产、购、加、销一体化经营作为一项带有全局性、方向性的工作来抓。充分发挥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场地、仓储设施、技术、粮食购销渠道等资源优势,为中粮集团、新加坡益海集团、北大荒米业等省内外大型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搞好代收、代烘、代储、代运等配套服务,在配套服务中壮大自身实力,形成粮食购销型和仓储物流型等龙头企业。并大力发展粮食加工业,玉米主产区的国有粮食购销企业主动与大型玉米加工转化企业搞好联营、联合,甘当“第一车间”,在玉米加工产业链条中发挥作用;水稻主产区的国有粮食购销企业以加工环节为核心,开展产购加销一体化经营,争取2~3年内实现水稻不出省。同时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打破部门、区域、所有制等界限,以产品为纽带,整合品牌、销售渠道、技术和存量资产等资源,组建在一定经济区域内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粮食企业集团,今年全省要重点培育、壮大密山绿宝石、海伦松北王等10户粮食企业集团和知名品牌。保证粮食安全是大计

  主持人:“民以食为天”,保证粮食安全也应该是我们这个产粮大省的重要使命吧?

  金辉:确实如此。我们要按照国家和省政府部署,于今年新粮上市时,收购部分新粮充实省级储备,满足省政府调节粮食供求、稳定粮食市场和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或者其他突发事件等情况的

宏观调控需要。完善粮食市场供求形势和价格监测、预警分析工作体系,及时准确掌握粮食市场变化情况,建立公共突发事件粮食应急保障机制。同时加强粮食流通服务体系建设。其中包括建设粮食市场、信息服务、粮食质量检验检测和粮食现代物流体系。在去年已建立的6个区域性粮食质量检验检测机构的基础上,今年再设立4个检测机构,初步建立起全省粮食质量安全检测监控工作框架体系。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