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介招商能否取代政府招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0:35 经济参考报

  据了解,吉林省今后将逐步变长期以来由政府主导的招商模式为依靠中介组织、以企业为主导的模式。中介招商被作为招商的一种革命性元素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许多人对其寄予厚望,希望通过中介招商的推广,实现政府在招商中的角色归位,让招商由全民式的运动变成市场化的理性行为。中介招商,能否承载并完成这一重大使命呢?政府在新的招商模式下,应该如何重新定位?

  政府招商角色越位,招商活动误区多多

  在各地争相加快发展的背景下,招商成了促进经济发展的主要手段,各地在发展上的竞争一定程度上演化为招商之争。为此,许多地方都成立了招商局(委员会),发动全民招商。

  当前招商引资绝大多数是由政府推动的,实际上成了一种政府行为。从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的情况看,当前在招商中存在着以下几大误区。

  一是表面化。许多地方热衷于各种招商的大型活动,而轻视招商的实际效果,兴师动众,以政府出面、长官带队,出动大批人马组团到各地举办招商会。各项招待应酬费用庞大,实际上却很难产生真正的效果。

  二是泛招商化。把招商引资当成了当地经济发展的最核心的工作,层层下达指标,大搞全民招商运动,不管是不是与经济建设相关的部门,都要硬性完成这些任务。对招商的过于强化,占用了地方干部的很多精力,干扰和影响了其它工作的开展。

  三是虚假化。由于招商直接与政绩挂钩,一些地方开始玩弄招商的数字游戏,制造虚假繁荣。某地明明只是一个100万元的项目,通过包装却成了1.1亿元的项目。更有甚者,找人冒充客商,大搞假招商,或愚弄上级,或从中渔利。

  政府越位充当招商主体,种种弊端已充分显露。现实呼唤政府必须改变自己在招商中的主体地位。招商作为一个运行链条长、涵盖领域宽、专业性强的活动,同时又是竞争性领域的商业行为,按照国际惯例,应该逐渐把主导权过渡给专业的招商中介机构,由他们来组织、承办。

  中介招商将逐步代替政府成为招商主体

  中介招商是通过专业的投资中介机构,将招商项目推向相关投资市场,然后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严格程序,由专业机构为招商方选择合适的合作伙伴和投资者。与传统的政府主导型招商不同,中介招商目标的针对性更强,项目潜在投资人明确,操作更加专业化和精细化。

  吉林省商务厅投资促进处处长赵强华介绍,作为一种符合国际惯例和运作规则的市场化招商方式,近年来,中介招商已呈现逐步代替政府部门充当招商主体的趋势。而有一定实力、信誉良好的国际组织、投资促进机构、投资咨询公司、金融机构、律师事务所、商业协会等机构组织都可以成为投资性中介机构。

  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庶明认为,中介招商的革命性意义在于它有助于推动政府职能的根本转变,政府要从直接管理经济事物中脱身出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这是一种招商理念的根本性变革。从未来看,这种理念对推进贯彻

科学发展观,对于加快政府改革,都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中介招商模式在国内很多城市都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并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上海市在上海自来水浦东公司50%国有股股权转让的重大招商活动中,一改以往政府在招商引资中唱主角的做法,开始推行中介招商。这次中介招商,参照了一些国际上通行的招投标规范做法,引入了各类招商中介事务机构全程参与招商过程,采取市场化方式选择合作伙伴,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北京尤西国际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尹朝安说,现代招商中介通常是由若干相关企业、专家所形成的招商中介体系。其中包括项目设计公司、招商代理公司、企业管理咨询公司、会计师事物所、律师事务所……正是这些专业性中介机构的联动,确保了招商工作的规范有效。

  在新招商模式中寻求政府新角色

  采访中,很多专家和业内人士都表示,从长远发展来看,中介招商将逐步取代政府主导招商模式,使招商真正向市场经济回归,使政府角色向社会管理和公共事物回归。

  但相关专家同时也认为,尽管政府应该淡出招商活动,但依然要在其中发挥充分作用,并在政府、中介组织、投资者之间建立一种新型关系。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学所所长孙志明等人认为,政府的作用主要应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宏观规划。政府要对项目投资有整体的规划,并增强宏观驾驭能力。同时,要继续建立动态项目库,不断调度和督促项目投资进度,检查项目投资的总体落实情况。

  二是营造环境。主要是完善招商的各项硬件和软件环境,包括政策、法律、人文等环境,为中介组织、各类企业有效开展招商活动创造各种便利条件。

  三是加强监管。招商的中介组织作为市场经济中的活动单元,带有逐利性质。因此,也要对中介组织加强检查和有效监管,确保其规范行事,防范中介组织的违法违纪行为。


 本报记者 褚晓亮 杜学静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