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公司到中学撒网捞人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09:55 经济参考报

  美国人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迫使许多美国公司不仅为优秀大学毕业生提供丰厚的签字费,而且将猎才行动伸向高中生。

  据美国《商业周刊》报道,美国45所中学参与了一项名为“虚拟企业”的合作计划,邀请商业人士帮助学生创办并经营虚拟企业,同时在职业道德和工作技能方面加以指导。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参与了这项计划,定期抽派专业人员到诺曼·托马斯高中对学生进行工作
指导。

  当然,德勤此举并非完全出于公益之心。审计业如今是美国最热门的行业之一,各大会计师行对人才的需求远远超过市场供给上限。美国劳工部的统计数据显示,审计业是美国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预计一直到2014年将年增4.9万个职位。对德勤来说,诺曼·托马斯高中实际上已经成了一个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

  除德勤

会计师事务所外,还有79家美国公司参与“虚拟企业”合作计划。在费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为高中生设置了学徒计划,高中生可以有报酬地到公司实习。此外,特拉华、得克萨斯、加利福尼亚等州的很多
医院
都与当地高中建立了合作关系,希望为弥补护理等专业的人才缺口早做准备。

  有分析指出,美国公司早早地与高中生建立联系,不仅能影响他们的从业志向,而且可以捷足先登,把可能出现的人才吸引到自家企业。举例来说,今年22岁的拉永·皮珀第一次和德勤接触时还是诺曼·托马斯的一名高中生,在与指导人员的交流中增强了他对会计行业的好奇心。之后,皮珀作为暑期实习生进入德勤,并且一直持续到上大学。现在,皮珀的目标就是大学毕业后进入德勤。

  此外,较早地与高中生进行接触并为其设计出具有针对性的课程,可以缩短将来毕业生进入企业后的培训时间。例如,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合作计划中参与课程设置,不但传授一些商业午餐礼节及职业服装等技巧,在教学内容上还侧重于公司的特殊技术要求。


 本报记者 王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