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组委会如何控制展览公司的忽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03:04 中国青年报

  王鑫昕 本报记者 闵捷

  5月28日,来自深圳的杨先生闷闷不乐,登上了离开成都的飞机。他所在的公司花了近1万元,来成都参加中国西部博览会(简称“西博会”)的一个题为“中国西部国际节能建筑建材展览会”的展览,希望认识一些业界的朋友,结果是会场上难觅同行。

  5月24日,他来到会场布置展台,一进场,映入眼帘的是几大电信商的展台,转了一圈也只看到两三家做节能产品的公司。

  把自己公司的展台布置好了,他环顾四周,对面展台的公司是做烤箱门板的,右边展台的公司是做五金工具的,背后展台的公司是做酒店用品的。

  他有些懵了:这哪里有节能建筑建材展览会的味道?

  他告诉记者,“展览会从5月25日开幕到28日闭幕,观众来来往往,同行寥寥无几,外行居多,还有不少是看热闹的老太太、小朋友”。

  杨先生拿着参展收到的七张名片,数给记者看,除了相邻展位的“友情交换”,有意向的客商的名片只有两张。

  相邻展位的商人们也很郁闷。展览公司给他们的邀请函,大多以西博会当中的主题展览为名,比如家具及木工机械展、酒店用品展等,结果来参展的同行是屈指可数。

  一位参加家具及木工机械展的温州客商算了算账:4000元的展位费、3个人的往返机票将近6000元、住宿费3000元、每天100多元的

出租车费、1000多元的展品运输费,加上餐饮等其他费用,这一趟的花销在1.5万元至两万元之间。而记者采访时,已经参展两天的他一无所获。

  记者采访了来自深圳、成都、佛山、温州的7位客商,他们有的做节能电器,有的做酒店用品,有的做木工机械,有的做停车设备,但都挤在同一个展馆当中。参展商因此无奈地称之为“大杂烩”。

  深圳一家做自动化停车设备的参展商,还收到了展览公司传真的一份展馆分布图,上面标明了有四分之一的展馆作为“停车设备馆”。可这位参展商发现,整个展馆只有他一家是做停车设备的。

  参展商们联系展览公司讨说法,要求赔偿,却都没有得到正面的回复。展览公司的员工有的关机,有的让参展商去找组委会,有的刚刚辞职……

  记者采访的7个参展商中,有4个经由四川好博展览有限公司(简称“好博公司”)的联系,才参加博览会。好博公司的一位业务员向记者表示,公司是按照西博会组委会的授权进行招展的,他们亦拿到了组委会的授权书,并以组委会的名义进行招展。

  西博会组委会的授权书上表明:展览公司“独立进行招展招商和组织观众及宣传工作”,展览公司“独立承担办展的法律、经济和民事责任”。

  西博会组委会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展览公司接到组委会授权以后,就要按约定的条款去执行招展任务,不得隐瞒、欺骗参展商家。组委会负责展场布置、后勤保障等工作,保证博览会的成功举办。

  好博公司业务员给记者提供了一份组委会给该公司的授权书,上面显示组委会授权好博公司承办“中国西部国际建筑建材展览会”。

  然而记者在这位业务员给杨先生所在公司的参展邀请函和参展申请书上,却看到了不一样的展览名称:“中国西部国际节能建筑建材展览会”——多了“节能”两个字。而杨先生此行就是为“节能”而来,其公司主推的两个产品就是空调废热回收型换气装置和电梯循环发电器。

  记者4次试图联系好博公司的经理,向公司的接待人员表明了采访的目的,并留下手机号码,而该经理均以忙碌为由拒绝了采访。

  西博会组委会办公室负责人、四川省贸促会副会长何克宏说,现在会展业当中,的确存在展览公司为了达到招商成功的目的,对着企业的“胃口”去吸引他们参展的现象。而这其中,从展览公司到业务员,存在着隐瞒、歪曲等情况,企业生产什么产品,他们就以什么“主题展”等名义去招展,而不考虑后果。

  7位参展商认为,出现这样的情况展览公司必须负责,必须对参展商给予经济赔偿。深圳一家参展商说,“我们年初去香港参加一个展会,展览公司招展时号称一万多家专业采购商参加展会,实际只有两三千家,经过交涉,展览公司是做了赔偿的。”

  可他们在西博会上的索赔没有结果,纷纷无功而返。

  何克宏认为,内地的会展业正在兴起,而目前缺少规范的法规约束。现在是政府在管会展业,但是会展业又是市场化运作的,很多方面政府不能、也不好管。中国会展业要走国际化、行业化管理的道路,要由会展协会来形成行业自律。展览公司加入会展协会,交纳一定的保证金,按规范的条款去运作,谁违反了自律条款,谁就会受到处罚。

  他表示,政府对展览公司的行为目前只有原则性的约束。在组委会与展览公司签署的授权书上,只有“不能虚假宣传”、“文明招商”、“规范招商”等规定。“而业务员招商时则可能会把展览吹得‘

天花乱坠’”。

  这是否意味着组委会对展览公司的招展行为失去了控制?何克宏说:“事实上还是有一定的控制力。比如组委会可以取消展览公司的招展资格,对公司进行惩罚,但是这样的惩罚只能在下届展会上产生效果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