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3G中国标准缘何受国际同行青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7:35 经济参考报

  近日,法国电信加入TD-SCDMA技术论坛的消息引起了海内外的广泛关注。这则消息之所以如此引人注目,是因为法国电信作为第一家国外运营商加入3G中国标准组织所传递出的强烈信号:3G中国标准开始受到海外运营商的青睐。

  可以说,3G中国标准从出生之日到现在,一直是在各方力量的博弈下成长,其在海外的遭遇曾经不亚于当前正处于水深火热当中的中国无线局域网安全技术WAPI。因为TD-SCD
MA在申请成为国际标准时,既没有成熟的产业链,也没有国家标准的支持。而今,TD-SCDMA凭企业自身的不懈努力交出了较令人满意的答卷,而中国政府的支持也使得人们对这一技术的前景更有底气。想象一下,如果没有国内各企业间的通力合作,没有政府明确的支持态度,没有在国内逐渐强壮的产业链,法国电信还会加入TD-SCDMA技术论坛吗?中国标准还能在国际市场上听到赞同的声音吗?

  作为一个在技术上相对落后的国家,我们很难期待中国企业自主创新的技术一开始便迎来国际同行的欢呼声,因为没有哪个垄断企业愿意后来者分享自己的利益。此外,技术的后发优势若想得到验证需要时间,并受制于很多因素,如产业链的发展、制造工艺的完善等。在此情况下,企业所能做的就是练好内功,尽快拿出能够让人信服的产品;国家所能做的就是尽量创造好的发展环境。等到技术产品成熟、国家政策明确时,不愿放弃中国市场的国外企业自然会加入进来,批评声也会随之减弱,甚至消失。

  从无人知晓,受人歧视,到如今赢得海外运营商的青睐,TD-SCDMA的发展历程再次说明了一个道理:中国标准只有立足国内才能走向世界。

  TD-SCDMA或许值得同业人借鉴。一项重大自主创新技术的成功需要的是耐心和脚踏实地,对于WAPI来说也是如此,对于芯片业发展更是如此。


 赵晓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