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高盛帮”入主美财政部(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2:56 每日新报

  据新华社电美国总统布什30日提名高盛公司董事长亨利·保尔森接替于当天宣布辞职的约翰·斯诺担任财政部长。这一提名有待美国参议院批准。

  布什在宣布这一提名时称赞保尔森有丰富的商业经验,对金融市场有深入了解,且具有清晰解释经济问题的能力。同时,他还赞扬斯诺在担任财政部长期间显示出了杰出的领导能力。

  保尔森担任高盛公司董事长已约8年时间。高盛公司被认为是美国最主要的金融公司之一。斯诺于2003年2月接替辞职的保罗·奥尼尔担任美国财政部长。此前,他是铁路公司

  CSX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另据《上海证券报》报道算是一个小小的意外。布什的密友、前美国商务部长埃文斯并未成为美国新任财长,取而代之的是亨利·保尔森(HenryPaulson)———一位来自华尔街投行高盛的资深银行家。巧合的是,就在上个月,在高盛欧洲供职的乔舒亚·博尔顿被指派出任白宫办公室主任。而克林顿时期的美国前财长鲁宾也曾是高盛的主席。

  北京时间周二晚21:15,布什在白宫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任命60岁的保尔森接替斯诺出任美国下一任财政部长。保尔森有着“长期的商业经验”和“对证券市场的深刻理解”,布什这样评价和他一起出席发布会的保尔森。

  “财政部-华尔街共同体的又一例证,”对于保尔森的获任,中国商务部研究院的梅新育博士如此表示,“这个‘共同体’的势力太强大了,制造业、运输业背景的斯诺根本摆不平。”

  1999年就加入高盛的保尔森的确可以算是华尔街最资深的银行家之一。在他的执掌下,高盛成为了美国最赚钱的证券公司,去年的盈利达到56亿美元的历史纪录,而高达3830万美元的天价薪酬也使保尔森成为华尔街2005年工资最高的老板。他同时拥有美国哈佛商学院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并且曾经在尼克松政府中供职。

  尽管新任财长并非此前盛传的对布什言听计从的埃文斯,但外汇市场还是对保尔森的获任作出了负面反应。周二纽约早盘,美元指数一度大跌1.1%,为1月23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美元对欧元和日元汇价均大幅下跌。截至北京时间周二22:36,欧元对美元报1.2893,上涨1.15%;美元对日元跌0.54%,报111.77。

  分析师指出,支持强势美元的斯诺离任,无疑加重了市场对于当局可能放弃这一立场的猜测,因此,美元遭到全面抛售。相比之下,亚洲股市受到的冲击较小,但主要股指也大多走低。尽管如此,有关专家仍表示,保尔森的当选,对金融市场来说更多的是好事。

  <责任编辑:张乐>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