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政部长换人 分析人士称美国货币政策不会大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1:49 中国新闻网

  

财政部长换人分析人士称美国货币政策不会大变

  2005年10月17日,时任美国财政部长的斯诺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中新社发 张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1日电美国总统布什5月30日提名高盛公司董事长亨利·保尔森接替当天宣布辞职的约翰·斯诺担任

财政部长。许多分析人士认为,保尔森在美国货币政策上的调子不会大变。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按照程序,这一提名还有待美国参议院批准,但外界预计保尔森获任问题不大。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一名发言人说,只要提名材料很快呈送,任命听证会在未来几周内就可举行。

  经济学家杰伊·布赖森预计,新财长就任后美国货币政策不会发生很大变化,保尔森至少口头上仍将坚持“强势美元政策符合美国利益”的论调。

  尽管美国政府一直不忘将“强势美元”挂在嘴边,但许多分析人士认为,克林顿政府首任财长鲁宾于1995年提出的强势美元政策已经名存实亡,而这一政策对上世纪90年代后期美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起到重要作用。

  布赖森认为,美国一贯标榜的强势美元政策实际上已成为一句“空话”,但至今也没有一位财长敢于公开提倡“弱势美元”。因为他们清楚地知道,一旦宣布弱势美元政策,将会引发外国资本大规模流出美国,迫使美国长期利率大幅上升,最终造成美国经济整体倒退,保尔森不会不明白其中的利害关系。

  布赖森预计,保尔森还将保持前任财长斯诺有关美元

汇率的论调,即“美元比价应该由市场决定”。

  MG金融集团首席货币分析师阿什拉夫·拉伊迪认为,布什提名保尔森担任财长是一种“防御措施”,希望通过他的作为防止

美元汇率下跌速度达到不可控的地步,但保尔森在未来两年半的任期内能否应付这一挑战仍受质疑。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更换财长不过是布什总统挽救支持率的一项人事调整而已,保尔森杰出的从业背景还算可以为布什政府的经济班底增添些许分量。(王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