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呼吁:政府应出面为中国企业的国际化铺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1:17 中国新闻网

  2006年1月21日,加特纳集团公司和国际数据公司近日公布的调查显示,由于欧洲和亚洲地区个人电脑需求强劲,2005年第四季度全球个人电脑发货量上升了近17%,其中联想集团销量位居全球第三位。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1日电联想遭遇“安全门”事件,在国际贸易中遭受不公平待遇,成为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化征途中困难重重的缩影 尽管日前已有

商务部发言人表示将声援联想,但还没有看到具体措施出台。对此,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企业战略运营专家郑文富教授表示,“在国际贸易过程中,政府出面相当重要,作用也很大。”

  据上海

证券报报道,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连遭挫折,一系列的正常商业活动都因遭遇不公平贸易待遇而夭折。

  郑文富指出,

中国经济的崛起,已经引起世界各国的警惕,这也使得中国企业国际化征途连遭阻击,像联想这样的信息技术型企业遭到不公待遇也在意料之中。

  但郑文富同时也指出,“在此次联想‘安全门’事件中,美方所谓安全威胁论、联想有政府背景只是托辞。在中国很多重要的通信领域,使用着高通、HP等美国科技公司的设备和产品,而中国同样可以采取同样措施禁止美国产品在这些领域销售。但是,这样的相互打压和制裁没有意义。”

  郑文富称,目前,美方已有有识之士对一些官员的“怪论”表示不屑,但在国际贸易往来中,需要众多筹码,政府出面参与贸易谈判,讨价还价之中,双方利益才有可能取得平衡,

  面对中国企业国际化窘境,郑文富认为,“中国政府和企业需要研究和参考国际案例,预见和规划企业走出去过程中,不同阶段可能会遇到的困难和疑难问题,制定中长期的战略,主动应对,而不是躲避,或者慢一拍,等事情来了之后,再去应对。” 他坚信政府的参与将大大改善中国企业国际化现状。(明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