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关注我国铁矿石谈判 > 正文
 

5-31大限沉默度过 铁矿石谈判仍在艰难继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02:45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焦立坤)昨天是所谓的“5·31”大限,但中国钢铁企业还没有对巴西铁矿石巨头的涨价要求表示出妥协。

  不过,昨天A股市场钢铁股却不够坚挺,呈现出集体下跌的势头。其中,宝钢跌1.33%、鞍钢跌1.15%、包钢跌1.59%、首钢跌1.93%、马钢跌0.98%。

  此前,有消息称巴西矿业巨头淡水河谷向我国钢企发出铁矿石涨价19%的确认函,并规定出最后的时限为5月31日,否则将把原定给我国的铁矿石转销他国。因此,在前天坊间传出中国已接受铁矿石涨价19%的消息。

  昨天,代表中国参加

铁矿石价格谈判的宝钢方面表示,目前没有接到任何有关铁矿石谈判的消息,并从侧面证实了相关谈判仍在进行。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没有对此作出回应。有相关人士表示,相关协议能否达成取决于铁矿石商未来几天的态度。

  显然,中国铁矿石价格谈判已经进入极其微妙和关键的时刻。有专家预测,一切结果可能在6月上旬达成。

  目前,关于此事形成了两大派意见:妥协派认为中国接受19%的涨价已是大势所趋;强硬派则认为中国要打破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的既有机制“坚辞不受”。

  妥协派的支持论据是,全球铁矿石市场是真正的“卖家市场”,在其威胁下,中国别无选择只能被迫接受。去年接受71.5%的巨大涨幅就是一个例子。投资公司多持此观点。

  强硬派则认为,目前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的机制亟待改善,屡屡发生个别企业中途不守规矩的事件,况且中国是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这里面一定要有“中国声音”。

  有关专家指出,宝钢今年作为中国代表第一次参加铁矿石价格谈判,显然缺乏经验,而一个策略性的失误是没有联合其他国家的钢铁企业在谈判中形成攻守同盟,导致目前局面相当被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