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泰来县以强帮弱建抗旱小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18:24 黑龙江日报

  郝劲飞 记者 路敦英 孙昊

  本报讯在泰来县记者看到,轰鸣的柴油机声,冲淡了燥热的天气,白花花的井水,流向了干渴的耕地,嫩绿的小苗贪婪地吸吮着井水。

  泰来县田间地头活跃着的“抗旱大军”,使干裂的土地变成了“希望田”。和平镇
长青村贫困户王世文一家人正在为无钱打井种地犯愁时,村干部领着镇里的打井队来到他面前。先打井,秋后算账。王老汉一家用上了“救命水”。这只是泰来县干部群众抗旱保全苗的一个镜头。

  入春以来,雨少风大,加速了土壤水分的蒸发,泰来县岗、平、洼地土壤含水率都降到了历史最低点。全县一处中型水库、二处小水库均已干涸,374处泡沼90%以上干涸。全县10个乡镇的地下水位低于历年平均值1.0米,春种用水高峰期间,枯井和出水量不足现象将十分严重。干旱面积将达到150万亩。

  面对严重的旱情,泰来县委、县政府把抗旱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来抓。各级领导实行包乡、包村、包屯责任制,做到旱情不解,抗旱不止。这个县抗春旱春种做到“四快一到位”。抗旱工作部署快。及早制定了《泰来县2006年抗旱综合措施方案》,明确了水源建设、工程设备维修、资金筹措、节水灌溉及完善抗旱服务体系等方面的任务与要求。全县计划打新井1000眼,维修井6500眼,检修抗旱设备6500台套,购置抗旱设备1000台套,购置运水工具1000个。抗旱水源工程建设快,根据年度任务和抗春旱实际需要,加快打井步伐,努力增加抗旱水源。截至目前,已新打机电井600多眼。抗旱设备购进维修速度快。目前,全县已购进抗旱设备600台(套),维修小抽水站11处,维修机电井6500眼和抗旱设备7000套。全县沿嫩江灌区的抽水设备已全面维修,各抽水站已经开泵抽水泡田。抗旱资金筹措快。在号召农民自筹资金,增加抗旱投入的基础上,通过采取“拆借一点、赊欠一点、金融部门贷一点、包扶部门支持一点、乡村集一点”的“五个一点”的办法,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已筹集抗旱资金352万元。抗旱综合措施到位。积极引导农民采取适时早播“抢墒”、深种浅盖“接墒”、坐滤水“添墒”等农艺措施抗旱播种,保证了春种质量。

  这个县各乡镇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现有的抗旱设备,坚持“以富带贫,以强帮弱”的原则,建立抗旱联合小组,调动广大群众抗旱保苗积极性。在抗旱中,采取“抗旱设备连轴转,参战人员轮班休”的战术,把喷灌、沟灌、滴灌等抗旱手段相结合,重点保水田、绿色食品基地和经济作物。日前,全县2万多眼机电井全部合闸出水,日出大小车辆1万多台次,出动人员2万多人,奋战在抗旱一线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