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孩子需要“理财教育”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18:24 黑龙江日报

  丽丽

  《富爸爸穷爸爸》的作者罗伯特·清崎说:“如果你不教孩子金钱的知识,将会有其他人取代你。”他的意思是说,如果要让债主、奸商、警方,甚至骗子来替你进行这项教育,那恐怕就会付出一定代价了——金钱是把双刃剑,越来越富裕的生活本身不会对孩子有害,但是如果缺乏正确价值观的指导,那么这时金钱便会成为影响孩子成长的罪魁祸首。

  王小强的父亲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老板,母亲在一家保险公司任营销经理,夫妻俩的收入在当地属于上等,所以小强从小到大基本没有缺过钱。上幼儿园的时候,父母对小强提出的各种花钱要求可以说有求必应。每次全家一起逛商店,小强见了玩具要玩具,见了零食要零食,然后再吃肯德基,一次的花费不下几百元。小强的父母觉得自己小时候受了不少苦,如今条件好了,再也不能让孩子过穷日子了。

  一转眼,小强上小学了。夫妻俩因天天忙生意和业务,顾不上孩子,便经常留点钱让小强自己在外面吃饭。结果孩子花钱上了瘾,本来是吃饭的钱,他却用来买零食和玩具。渐渐地,同学们都很羡慕小强。小强也很义气,一高兴就请同学吃零食,以至同学们都叫他“王大款”、“王老板”。今年春节的时候,小强收了一千多元的压岁钱,其他同学都把压岁钱存在银行攒了起来,而他没用几天就花了一半。后来父母发觉了小强的挥霍无度,便把他手中剩下的几百块钱全部没收,然后预存在学校附近的“小饭桌”,由小强吃饭后记账。这一招儿确实很管用,小强的消费从每月四、五百元一下子降到了一百元左右。可是,这时“小饭桌”的老板却主动给小强出起了主意,让小强用吃饭的钱从他的“小饭桌”买玩具和零食,然后记到吃饭的账上。小强自然很高兴,于是又恢复了花钱如流水的日子。从这个老板那里,他不但得到了想要的东西,而且学会了撒谎。

  小强上初中后,父母更忙了,他不断编造补课、买教材、同学聚会等谎话向家长要钱,一有钱就去网吧玩游戏。父母出差的时候,他经常在网吧、游戏厅里泡通宵。后来,父母见他花钱太多就开始控制,于是他便和社会上几个“小哥们”一起去偷钱,渐渐地竟然发展到了拦路抢劫的地步,最终被公安机关抓获,处以劳动教养。小强的父母这时才如梦方醒,一个劲儿地后悔自己因忽视

理财教育,致使孩子走上了邪路。

  有关调查表明,在所有未成年人的犯罪中,因抢劫、盗窃等与“钱”有关罪行而锒铛入狱的占到全部未成年犯罪的70%以上。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些未成年人之所以走上犯罪道路,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从小没有得到良好的理财教育,没有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如今,美国、英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已开始在学校制定理财教育计划,甚至把理财教育列入中小学的必修课,但目前我国的学校还没有开设此类课程,所以理财教育只能靠家长自己。理财专家指出,对孩子的精力投入比金钱投入更重要,父母应从小就要注意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