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家长忙着给考生找保姆 专家说操心有点过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01:41 都市快报

  记者 沈积慧

    能做一手可口的饭菜、懂得营养搭配,细心又周到。最近,这类保姆突然紧俏起来。随着高考的临近,杭城一些家长正忙着给考生找这类保姆。

  营养可口的饭菜是第一要求

  因为要在江西照顾厂里的生意,江女士和丈夫平时很少回家。今年儿子要参加高考,江女士在半个月前回到了杭州,打算多关心一下儿子的起居。但是怎么样才能做出可口又营养的饭菜来慰劳儿子呢,这个问题让江女士很犯难。平时很少有时间做饭,江女士的手艺并不精,于是她想到了给儿子找个保姆。

  “饭菜一定要合儿子的口味,最好能懂点营养搭配。”江女士说。

  “目前,我们已经介绍了三位这样的高考保姆。这两天打电话来咨询的家长还有。”春风家政的杨长友说。

  在杭州三替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这样的保姆已经成功介绍了二十来个。“一些父母是因为忙于生意,没时间细心照顾考生。也有一些父母并不是没有时间,但总觉得有个保姆照顾会更加周到。”三替家政的总经理陶晓莺说。

  “这类保姆薪水比普通保姆要高一点,”杨长友说,“带小孩和照顾老人的住家保姆目前月薪普遍在700—800元之间。像这类高考保姆,一般家长开价都在1000元左右。”

  阳光家政的总经理金爱敏还接待过这样一位家长,她要求保姆“除了懂得营养搭配、会做可口的饭菜,最好能辅导考生的功课,甚至对考生进行心理辅导”。金爱敏说:“这样顾问型的保姆杭州几乎找不到。”

  社会学家认为家长操心过了头

  对于父母想给自己找个专职保姆的想法,即将面临高考的小吴同学似乎不怎么领情。“本来压力已经够大了,再请个保姆,我的心理压力会更大。”

  “表面上看,为考生请个保姆似乎是个不错的主意,但从长远来说,对子女以后的发展肯定是不利的。”浙江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杨建华认为,家长为子女操心已经过了头。

  “很多大学新生一离开父母就适应不了大学生活,甚至为此而退学的现象也时有发生,”杨所长说,“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想法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对家长来说,最疼爱子女的方式,是从小培养他们独立自主的意识和独立生活的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