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中国社科院专家认为金融发展令收入差距拉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01:14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记者 杨雪婷) 从本月中旬劳动部副部长步正云提出垄断行业收入过高的问题到本月底中央政治局召开研究改革收入分配制度的会议,种种迹象表明,如何缩小收入差距已经成为社会从上到下关注的热点。昨天,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宏观研究室主任张晓晶又提出观点认为,金融的发展会拉大收入分配的不平等。

  张晓晶这份题为《金融发展与收入分配研究的金融视角》的研究报告指出,在目前资
本收益的分配格局中,国家占了26%,22%的资本收入直接流向居民个人,“这表明财产因素对收入分配产生很大影响。”

  通过实证数据的考察,张晓晶得出结论:财产分配的不平等要高于收入分配的不平等,而金融的发展,包括

股票市场、
房地产
市场的发展会使这种财产不平等加剧收入的不平等。

  2002年的数据表明,国家城镇金融资产最多的20%家庭占有城市金融资产总值的66.4%,其余80%的家庭占有剩下的33.6%,其中金融资产最少的20%家庭仅占有1.3%的金融资产,金融资产分布差距最大在股票市场,“有的可能有几十万,有的可能只有一万。”张晓晶说。而这些金融资产中增长最高的是房产价值,其次是股票市场,土地的价值则不仅没增加反而以每年6.3%的速度下降。

  张晓晶通过“库兹涅茨倒U形曲线”的研究发现,中国目前的收入差距没有呈现“倒U形”曲线的迹象,这也表明,如果不及时进行政策调整,今后收入差距还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

  因此,张晓晶提出一系列金融方面的政策建议,推动小额信贷与农业保险,促进农村金融多元发展,建立多元化、多层次的金融体系,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正视非正规金融发展的合理性,允许其合法存在,发展与收入相关贷款,低于低收入阶层的风险;建立个人发展账户,帮助穷人进行资产建设等。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