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蚌埠汽车滤清器领跑全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 08: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依靠自主创新 着力研发水平

  蚌埠汽车滤清器领跑全国

  依靠自主创新,安徽省蚌埠市近百家汽车滤清器研发生产企业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造就了蚌埠汽车滤清器产量全行业第一的业绩。

  据了解,欧美等工业发达国家的滤清器生产企业一般都能够根据产品在试验和使用中反映的问题,通过改变材料的纤维直径、浸渍树酯的规格和比例等方法改进滤材的物理指标(透气度、平均孔径、挺度等),或进行滤材的处理,以满足滤清性能提高的要求。而国内滤清器企业缺乏滤材的研发能力,在市场中无核心竞争力。针对目前国内的滤材现状,对滤材进行表面改性,以改进滤材性能是一种较为便捷、有效的途径且在国内尚属空白。

  鉴于上述情况,经蚌埠市质量技监系统积极主动地牵线搭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学院与蚌埠市昊业滤清器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全国滤材改性技术实验室,携手研发滤材改性技术,即对滤纸进行表面改性,提高滤材的性能,制造高性能的滤清器产品。经过表面改性后的滤材,填补了国内滤清器行业空白。

  集群效应极大地促进了行业的技术革新,吸引了不少高校的科研院所的关注。在蚌埠市质量技监局的协调努力下,合肥工业大学就与蚌埠滤清器公司联合建立了国内惟一的滤清器技术研究所,

清华大学、吉林工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所也与他们进行了产学研项目合作。

  一个名牌带活一个企业、带动一片产业、带出一方经济。目前,全国生产汽车滤清器企业不过1000家,蚌埠占了近1/10,全国30家滤清器规模企业,仅蚌埠一地就占了5席。其产品科技含量也在不断攀高,不少企业高新技术产品远销海外。

  “滤清器企业像蚌埠如此集中的现象还不多见”。中国滤清器协会的有关专家告诉记者,“现在滤清器已经成为蚌埠当地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在安徽乃至全国的经济方阵中,形成了产业集群,占有了举足轻重的地位”。

  据业内人士分析,产业集聚已成为工业化进程中的普遍现象,工业发达国家几乎所有

竞争力强的产业,通常都采取集群的方式存在。产业集聚能够有效地降低成本,提高专业化水平,使产业更具有竞争优势,依靠自主创新,创出了一片新天地。

作者:钱德华 张振龙 郭 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