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企会议系统墙内开花墙外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 03:16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海外市场销售所向披靡国内招投标中屡屡碰壁

  深企会议系统墙内开花墙外香

  专家呼吁破除崇洋心理给“中国创造”更多市场机会

  【本报讯】(记者蓝岸)“以深圳台电为首的国产会议系统已跻身联合国、世界银行、APEC等许多国际组织的会议厅,却在国内市场屡屡碰壁。”在昨天举行的中国会议系统自主创新论坛上,深圳企业台电成为与会人士的关注焦点。

  这家企业手执全球首套抗节能灯干扰的红外线同传技术、全球首个64通道全数字会议系统技术等“秘密武器”,在海外市场所向披靡,却在国内市场“吃不开”。专家评价这一“怪圈”时认为,国家提倡自主创新,首先要消除部分人的崇洋心理,政府采购应优先考虑国产品牌。

  在国内市场坐“冷板凳”

  深圳台电公司市场总经理周庆东表示,该公司4年前全面进入国际市场,去年海外销售额已占总销售额的30%,今年将超过50%。目前,台电TAIDEN会议系统已进入了美、英、俄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装备了联合国、世界银行、第四轮朝核

六方会谈、2004年APEC大会等大批国际重大会议工程,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国际会议系统品牌之一。

  然而,这个通过自主创新赢得国际声誉的产品,在国内却屡坐“冷板凳”。2004年,国内一家国际会展中心准备采购此类产品,标书中列举的推荐品牌全都是国外品牌,尽管台电产品性价比高,仍被排挤在竞标门槛之外。据说,中标的某国外品牌的红外线同声传译系统,其实是面临淘汰的产品。

  这种“待遇”,台电在多个省市的人大表决系统工程招投标中,也同样遇到。不少发标方在标书上明示:“只接受国外名牌产品”。

  给“中国创造”一条生路

  “深圳台电能研发出64通道全数字会议系统,表明部分中国企业已实现了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在昨天的论坛上,原文化部副部长、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名誉理事长艾青春指出,像台电这样的自主创新成果,应该受到国家及各地政府的鼓励和优先采购。

  专家认为,在国内许多政府招投标工程中,虽然国产品牌性价比优于外国品牌,但采购方更看重洋品牌,性价比反被漠视,这与资金出自财政、

审计不严、大手大脚的“习惯”有关。同时,国内项目招投标时,往往是懂技术的不能“拍板”,“拍板”的人却不懂技术。此外,部分人的崇洋心理也起了作用。

  专家认为,要解决此类问题,首先要消除人们的崇洋媚外思想,国内市场应给予国产品牌公平竞争的地位,政府采购也应多给民族品牌一些机会,特别在会议系统领域,采用国产品牌不仅有国家安全的要求,更是国家对企业自主创新的肯定。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