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日本实施肯定列表制度 中方吁保障中日正常贸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20:18 中国新闻网

  

日本实施肯定列表制度中方吁保障中日正常贸易

  日本针对进口农产品的“食品中农业化学品残留肯定列表制度”于2006年5月29日开始正式实施。该制度预计将对中国三分之一的农产品出口造成影响。中新社发 张和平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九日电(记者 俞岚)日本针对进口农产品的“食品中农业化学品残留肯定列表制度”于今日开始正式实施。该制度预计将对中国三分之一的农产品出口造成影响。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于此间表示,希望日本政府在确保食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采取必要措施,保障中日之间的正常贸易不受影响。

  崇泉指出,“肯定列表制度”已不仅仅是个技术标准的问题,还关系到贸易的公平性。他强调,中方尊重日本政府保护消费者健康与安全的立场,但同时高度关注该制度对中国农产品企业和中国农民利益产生的影响。

  据了解,“肯定列表制度”的实施将全面提高中国对日出口农产品的门槛,对中日农产品贸易影响巨大。目前,日本是中国农产品第一大出口市场,中国是日本农产品的第二大进口来源国。二00五年中国农产品对日出口近八十亿美元,涉及六千三百家中国企业和一千六百万中国农民的切身利益。

  崇泉透露,为了将该制度对我国的负面影响减至最小,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一是举办大规模企业培训。从二00五年年底至今年三月,商务部、质检总局联合举办了以日本“肯定列表制度”为内容的大规模企业培训,指导企业及时调整生产,合理用药。二是提供公共信息服务,包括制作、发放培训光盘和教材,在商务部政府网站设立“日本肯定列表制度专栏”,介绍和分析日本肯定列表制度,提供指导报告,及时收集和发布日本制定和实施的最新动态。

  同时,崇泉也建议,中国农产品出口企业应加强生产源头管理,提高自检自控能力,采取主动措施规避出口风险。

  此前,商务部已会同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针对重点受影响产品,启动了对日农产品出口预警机制,对相关出口产品进行全面风险评估,以帮助企业规避出口风险,减少贸易损失。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