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不要神化商务智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4:5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围绕“商务智能”(BI),发生过许多“神话”故事。其中一个就是沃尔玛的“啤酒和尿布”的经典案例。

  超市老板在实施BI后,把啤酒和尿布放在了一起。原来,企业借助BI对顾客的购买行为进行分析后,得出了一个结论:男顾客在给孩子购买尿布的同时,也会记着给自己采购一些啤酒。

  类似的故事使得BI在许多人眼中显得异常神秘,也正因为如此,“商务智能”(BI)概念近年来在国内外被炒得热火朝天。

  那些看上去美好的描述,足以吸引任何一位关注企业

信息化、智能化建设者的注意。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管理学家张金昌博士表示,“BI其实远没那么美。”

  张金昌说,信息化制造的海量数据,让企业无所适从,为了看到数据背后的商业规律,企业高层自然会选择BI帮助决策。BI的理念非常理想,但真正用于实践后,人们发现它却做不到“改善商务决策水平”,更谈不上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的智慧和能力”。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留给企业做出选择的时间很短。如何在发现机会后,在最短的时间内,决策、出击、指导企业的战略战术调整的智能化决策,确实已成为现代企业重点考虑的焦点,而BI恰恰没有做到它期望做到的“智能”。当“商务智能”并不“智能”的时候,它还能用什么来吸引人?

  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BI在应用上处在一种不尴不尬的位置,作为对企业高层提供决策支持的智能管理方法,BI仍然停留在处理报表和数据的基础上,甚至给人一种感觉,即“BI=更加复杂的数据”。BI的出现本来是为了解决堆积如山的报表数据,可现在它却制造了更多的、更复杂的数据。试想,日理万机的企业高层怎么可能把宝贵的时间浪费在比原始报表数据还复杂的新报表数据的分析上?况且经过BI处理之后的数据,能否被有效的使用,取决于使用者的是否熟悉BI提供的复杂的模型,而使用者的数据分析水准参差不齐,就更难期望通过BI来保证决策的准确性。

  其实,决策者想要得到的东西很简单,就是要一个简单、直接的最终分析结果,它可以有效地帮助企业决策,同时快速、准确地对决策进行监控。

  就在BI大行其道10几年后,近两年智能化管理技术(AM)逐渐浮出水面,打破了BI曾经的江湖格局,重建了企业智能化的学术体系、应用体系。

  其实AM同BI一样,在分析解决问题时,必须建立在企业管理基础工作的信息化、标准化、数据化之上。AM同样要以ERP所产生的各种企业管理数据信息为分析依据。同时,吸收借鉴国外商业智能软件的强大数据处理功能,AM同BI一样拥有动态数据仓库,可以自由地进行数据的抽取、挖掘与展现,在这种基本的数据收集处理方面二者并没有冲突。

  那么,AM同BI相比,哪一点显示了进步?

  为了说明二者的差别,张金昌博士打了个形象的比喻:“BI和AM,就好像当年的Dos和Windows:Dos时代,计算机使用者要学习基本的DOS操作命令之后才能使用,非专业人员难以掌握;Win鄄dows则不然,只要会打字,很快就能上手,就能使用,学习、推广起来自然不费太多力气。今天我们回过头来看,计算机时代到底属于Dos?还是Windows?答案非常明显。”

  尽管智能化管理技术操作简单,但在“啤酒和尿布”的经典案例面前,最需要的是人们传统观念的更新,不要被国外的BI

神话锁死。【
中国经济
时报 西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