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家拟直接核算地方GDP数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4:5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试点工作正在酝酿中

  中国经济运行数据的统计方式即将有重大调整。国家统计局有意直接对地方经济运行数据进行核算,试点工作正在酝酿中。有关方面希望此次改革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目前地方统计数据失真问题。

  记者在国家统计局内部得到证实:该局目前打算先选择几个试点城市,由国家统计局代替地方直接进行试点城市关键经济运行数据的核算,并形成统计结果。

  意在挤干统计水分

  国家统计局之所以试图进行直接核算的试点,其核心原因仍在于保证统计数据的准确,挤干可能存在的水分。由于中国长期以来存在的以GDP考量地方官员政绩的习惯,在地方关键经济运行数据统计核准中,确实存在一定程度的“注水”。

  一位国家统计局内部人士说,2004年地方核算的GDP总量实际上就与中央最终核准的数字存在一定的差异。当时,2004年各省区市上报的全年GDP总数据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GDP增速相比,竟然高出3.9个百分点,造成的GDP总量差距高达26582亿元。而上海市也曾出现过由行业GDP比例倒推与GDP总量不符的情况。

  按照现行《统计法实施细则》,国家虽然建立集中统一的统计系统,实行统一领导,但是推行分级负责的统计管理体制。恰恰由于分级负责的管理体制,为地方干预统计数据打开了一道口子,因而出现地方政府为凸显政绩给GDP注水等统计虚假现象。

  将由直属城调大队完成

  为推行这一酝酿中的试点工作,国统局实际一直在进行技术上的准备,目前正在若干城市推行城调队直属国家统计局的工作。知情人士透露,日后的直接核算工作将通过这些完成直属改制的城调大队完成。

  直属改制后的城调大队人事任免权将直接归国家统计局,其调查统计经费也将直接由中央财政负担。目前的主流模式是,地方的城调大队归地方统计局管理,业务方面垂直领导,而人事权、财权则接受地方政府的平行领导。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公开资料,目前全国已经有27个省完成了城调大队直接隶属的改制工作,这样一来,直接统计技术手段和基础都已具备。“城市司和农村司的业务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业务职能变化最大的是调查中心”。国家统计局调查中心的一位人士说,企调队以前的业务主要做企业景气调查和企业家信心指数调查,但现在主要变为服务业调查这一块,涉及交通、邮电等29个服务业种类。

  据介绍,调查量和调查方式也随之明显改变。以前主要依靠地方企调队进行调查,由于现在地方企调队基本上撤了,变为服务处,或放在地方城调大队里面,或并行放在地方城调大队之外。现在国家统计局调查中心主要从政府各部委,如交通部、商务部等处取得数字。

  专家称实际效果待考

  多数专家则表示,在尚未执行试点且不知道执行范围的情况下,难以评价该思路可能取得什么样的效果,不过他们表示,统计失真的问题仅依靠这一项制度层面的改变显然稍欠力度。

  实际上,在去年进行的经济普查当中,实际上就已经施行了由国家统计局直接核算省GDP的模式,据称取得的效果得到了认可,基于此,国统局对于这项制度和模式有足够的信心。

  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在今年3月17日履新时曾公开表示,“今后的统计工作要纳入法制轨道”。

  允许一些地区GDP零增长

  在“绿色GDP”标准一时不见出台的情况下,国家统计局下属部门日前推出一项全新的政策建议:允许一些地区的GDP是零增长甚至负增长,以避免短期行为对环境造成的破坏。

  建议称,对“

十一五”规划中列出的国土空间四类功能区发展状况,应施以不同的政绩考核标准。其中对禁止开发的生态区,应不以GDP为衡量标准,允许这样的地区GDP是零增长甚至负增长;对优先开发地区,也不能光看GDP,而要考核其人均收入增长。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