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杜莎夫人蜡像馆:跨越时空的名流派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2:34 经济参考报

  如果有人为阁下制作了一尊价值100万元人民币的蜡像,自然是您莫大的荣耀。杜莎夫人蜡像馆就以这种独特的方式还原了名流,记录了时代。“五一”黄金周期间,全球第六座杜莎夫人蜡像馆在上海南京路上的新世纪商厦揭开面纱:《无间道》里的“刘德华”、《罗马假日》里的奥黛丽·赫本(Audrey Hepburn)、举着国旗奔跑的刘翔、施展拳脚的李小龙、同台献艺的谢霆锋与迈克尔·杰克逊(Michael Jackson)……天南海北、不同时代的70位名流汇聚在不足4000平方米的空间内,制造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名流派对。

  世袭工艺 成本百万

  

上海杜莎夫人蜡像馆:跨越时空的名流派对
“蜡像比人贵。”在场的游客感叹道。上海杜莎夫人蜡像馆中平均每座蜡像的成本都接近100万元人民币。高昂的成本源自复杂的工艺。200多年来秘而不宣的世袭工艺包括量度、选材、制模、灌蜡、植发、着装等工序,完成这些工序需要3到6个月的时间。

  在繁复的工序中,量度是保证名人一比一比例还原的基础环节。“安吉莉娜·朱丽(Angelina Jolie)的文身、张柏芝的头发、刘翔的皮肤都是经过量度以真实还原的。”上海杜莎夫人蜡像馆市场公关主任辛咏瑾告诉记者。除了记录名流的测量数据外,量度还要捕捉名人的神采,为每位名人从不同角度拍摄100多张照片和两个多小时的录像带。

  其实,对名人而言,量度也是一次考验。为刘翔量度时,工作人员没有找到国旗,只好让刘翔举着一根铁杠,仰头站了两个小时,以便进行肌肉伸张度的测量。郭晶晶无法长时间保持起跳瞬间的姿势——两臂直举,右腿抬起,左脚脚尖着地,只好令工作人员扶住她的腰,结果怕痒的郭晶晶笑个不停,休息了半晌后才又开始了测量。

  获得精确量度的信息后,塑像师将制作比名人大一号的模型,往模型里灌蜡,再对凝固的蜡进行手工整修、着色、植发、着装等,最终制成蜡像。这些制作工艺都在伦敦完成。尽管全世界共有六座杜莎夫人蜡像馆,但所有的蜡像均从伦敦“进口”,五座蜡像馆平时只有负责维修蜡像的工作人员。

  除了这些精湛的世袭工艺,蜡像馆还采用了其他技术,为部分蜡像加入“机关”。比如,站在“关之琳”面前,耳边会传来她的声音:“你怎么不说话,是不是害羞了”;把手放在“刘德华”的心窝,能感受到“他”的心跳;“郭晶晶”面前的“碧波”会激荡起阵阵“涟漪”。

  还原名流 难辨真假

  杜莎夫人的蜡像工艺曾是200多年前记录死囚的工具。法国大革命时期,被送上断头台的路易十六、王后玛丽·安东尼特及其他波旁王朝贵族的死亡面具,都是杜莎夫人制作的。

  20世纪以后,杜莎夫人蜡像馆的定位发生了变化。蜡像馆希望通过还原名流,表示对名流的一种认可。“蜡像是一种荣耀。”上海杜莎夫人蜡像馆市场总监黄淑霞对记者说,“没有足够的知名度,蜡像馆是不会花大成本为他制作蜡像的。”

  为确保每尊名人蜡像都能受到中国游客的欢迎,上海杜莎夫人蜡像馆在筹备过程中进行了详细的市场调查。调查中发现《罗马假日》里的奥黛丽·赫本尤其受到中国百姓的欢迎,蜡像馆就专门制作了一尊奥黛丽·赫本的蜡像,是六座杜莎夫人蜡像馆中唯一的一尊。这位“奥黛丽·赫本”面带优雅的微笑,右手托腮,左手捏着一支“点燃的烟”,微红的烟蒂随风轻轻地晃动……在场的游客不禁坐在“她”对面,与“她”深情对视。

  除了调查中国百姓钟爱哪些名人,蜡像馆还对一些细节进行了调查。“事实上,在了解中国百姓喜欢胖版的‘猫王’还是瘦版的‘猫王’之后,蜡像馆才着手制作了瘦版的‘猫王’。”黄淑霞透露。

  正因蜡像的“一颦一笑”都牵动了百姓的视线,以至不少名流都乐于“打理”自己的蜡像,以展现真实的自我。比如“张柏芝”的礼服就是张柏芝参加颁奖晚会时所穿的;“谢霆锋”的吉他与服饰也是谢霆锋在演唱会上的行头;“刘德华”曾在“五一”期间“失踪”,这是因为刘德华本人觉得蜡像身上的紫红色西装并不能体现真实的自我,蜡像馆按照他的要求为“刘德华”换了装。

  除了服饰,蜡像的每一个细节都要经过名人的认可。比如郭晶晶在量度时就提出要把皮肤调白一点,因为刚参加完比赛,皮肤被晒黑了。蜡像制作师最终参照了她平时的照片,还原了皮肤的颜色。

  我“变”故我在

  “蜡像是死的,人是活的,看蜡像不如看电视里的人。”尽管在“五一”开馆的一周内,上海杜莎夫人蜡像馆就接待了28000余名游客,超过了2000年香港杜莎夫人蜡像馆开馆时的情景,但仍有不少游客质疑道:蜡像馆会不会成为没有“回头客”的一现“昙花”?

  “名人在改变,蜡像也在改变。”黄淑霞对此充满信心。杜莎夫人蜡像馆每年有一次定期更新,如迈克尔·杰克逊的蜡像一共更新过四尊,分别展现了杰克逊不同时期的形象。最早的那位“杰克逊”刚刚成长为国际巨星,最新的这位“杰克逊”已做过整形手术更接近白种人,目前正在上海杜莎夫人蜡像馆展示。

  “上海的新版‘刘德华’也比香港的旧版成熟。”参观过香港与上海两座杜莎夫人蜡像馆的何小姐对“刘德华”的变化相当满意。

  据悉,今后,蜡像馆还将在不同节日设计不同的主题活动。如在母亲节举办特别的亲子活动,邀请出色的妈妈与出色的孩子一同参观蜡像馆。“赵薇的妈妈刚刚来过,以后有机会的话,还会请她和赵薇一起来。”黄淑霞说。

  此外,蜡像馆的“扩容”已在日程表上。目前不足4000平方米的展示区域仅仅是上海杜莎夫人蜡像馆的一期工程,今年年底完工的二期工程将“扩容”2500平方米,三期将再增2500平方米。


 陆文军 周海晏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