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楼市神经紧绷 专家预测政策四大走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1:54 经济参考报

  “国六条”在短短十天内震动了京城整个房地产市场。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楼市显现出一个很明显的现象,房价上涨走势开始趋缓,在不少楼盘现场,看房的比买房的明显增多,交易量有所下降,买卖双方始进入了“双观望期”。

  “双观望期”成交量略有萎缩

  近日,链家地产在北京军博房展会现场的100份抽样调查问卷数据显示,近七成的购房人认为“国六条”的措施比较“温和”,但依然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当前房价上涨的曲线。

  虽然很多开发商表示不会降价,但是,“国六条”还是让一些开发商感到了压力。根据房地产交易网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北京的房地产买卖成交量一直不断攀升。3月份是536.8套,4月份达到574.8套。“五一”长假一过,交易量继续飙升,5月中旬时每天交易量都突破600套。但“国六条”出台之后交易量开始下降,5月22日的日交易量是546套,比一周前下降了50套左右。尽管“国六条”只是粗线条的指导性意见,但土地、银行、税收等具体政策将会陆续出台。全国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会长聂梅生表示,正是这些未知数,让购房人放慢了置业的脚步,致使当前的成交量萎缩。

  “国六条”指向性明确

  近日,中国房地产住宅研究常务副会长张元端在四川召开的“城市·观点论坛”上表示,经过2005年调控,我国房地产业投资增长放慢了速度,房价的上涨也放慢了速度。这是宏观调控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三个问题:一是少数城市房价上涨过快;二是房地产供求矛盾大;三是房地产市场存在不规范的行为。

  张元端认为,“国六条”有两个显著的特点,第一个提出了要解决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解决好长期以来房地产开发中存在的供应结构和需求结构错位问题。同时,更加强调了住房的社会保障制度。他还认为,一直以来,住房是靠两条腿走路,一条靠市场供应,一条靠社会保障。但却是一条腿粗一条腿细,因此,这次强调了住房的社会保障。第二个,突出了分类指导区别对待。因各地房地产市场发育情况不一样,在调控政策上必须要有所区别。

  专家预测未来政策四大走势

  预测一:提高房贷首付的可能性最大。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博士尹中立近日表示,将出台的政策很可能是提高房贷首付,很可能会把房源分为普通住宅和

豪宅,以此为依据制定不同的首付成数。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董藩也认为,如果提高首付效果会比较明显,但肯定会保护中低收入家庭和首次购房者、小户型购买者的需求,并抑制高贷款者、多次置业者和大户型购买者的需求。

  预测二:“积极发展住房二级市场”是“国六条”中的亮点,因为去年的“国八条”并没涉及这个敏感领域。链家销售总监金育松告诉记者,在很多城市,二手房交易很不发达,如果积极发展住房二级市场,必然能解决楼市的很多积弊。

  预测三:政府将重点打击开发商“囤房”。在近日举办的“2006中国首届环渤不动产发展论坛”上,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告诉记者,“囤房”一词在以前的政策是没有用过的。据了解,此次“国六条”的含义之一就有打击开发商“囤积居奇”,从而增加房屋土地市场供应,避免房价如脱缰野马。

  预测四:将严格限制外资炒房。“外来资金对当前住房价格起了很大作用。”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殷剑峰博士认为,紧随“国六条”,严格限制外资炒房的进一步细则将出台。从统计数字看,目前房地产市场的过热与

人民币升值预期有密切的关系。国际游资为了搏人民币升值的汇兑收益,通过合法或非法的渠道进入内地,买入房地产等人民币资产,推高了房价,同时也诱使开发商大量兴建迎合外资口味的高档楼盘。据记者了解,这一政策取向已有所显露,就在上个月底,国家外汇局发布国际收支年报时,房地产领域的外汇资金流动首次放到了“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的高度。


 本报记者:洛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