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际大师破解我国能源困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0:3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 邱登科

  多名世界知名的国际级科学家上周聚首广州南沙,担任题为“南沙科技论坛:突破能源困境”的主讲嘉宾。为破解我国能源困局指点迷津。

  科学家们指出,从宏观上分析,我国所面临的能源困局将影响到数十年甚至上百年
的经济安全,必须从根本上寻求解决途径;从微观上判断,我国大量提高能效以及拓展能源渠道的潜力尚未挖掘,必须尽快从政策以及技术层面给予落实。

  担任论坛首位主讲嘉宾的是我国著名能源学科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建中,他从战略高度提出了解决我国能源问题的长效机制;来自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工程与应用科学院院长唐伟章教授同样是能源解决方案领域著名学者,他以美国近20年的能源战略为例为我国能源解决方案出谋划策。

  徐建中:把我国人均能耗降低到三吨标准煤

  徐建中透露,就在来南沙前的两天,他刚刚参加了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的政策分析会,能源问题正是这次会议的主题之一。也就在几天前,我国成品油刚刚经历了近年来涨幅最大的一次加价,能源压力已经处处能够感受到,对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的影响也越来越明显。

  徐建中认为,靠单一措施不可能长效解决我国能源问题。他提出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观点,认为能够从根本上解决我国目前乃至将来的能源问题。

  徐建中解释说,所谓“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是指努力推进节能和科学用能指导思想和核心;抓紧石化燃料的洁净技术和煤炭的多联产技术以及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开采与利用;大力开发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

  一个中心:节能和科学用能

  徐建中从建筑、交通和照明等三个方面分析了我国节能和科学用能的潜力。

  徐建中指出,我国建筑能耗占总能耗的30%左右。到2020年,每年新建住房20亿平方米。但我国建筑能耗是相近气候国家的2—3倍,且污染严重。与健康、舒适、智能相结合,创建生态建筑,几方面组成建筑科学用能的新认识,对我国解决能源困局尤为迫切。

  徐建中分析,除照明外,建筑物用能主要是冷和热这样一些品位较低的能源。其对应的温度范围比较窄,大致与可再生能源及环境能源相差不多,完全可以通过热泵将可再生能源和环境能源转换为建筑物所需的冷和热,这应当是建筑节能的主要方向之一。

  徐建中认为,建筑科学用能的内容包括全面的节能计划、节能的目标和指标、主要技术措施。他表示,建筑科学用能的法律和政策应有利于科学用能;建筑科学用能的管理要有新的方式。建筑科学用能的技术层面的问题主要是制定明确的节能目标和具体指标,包括小区或建筑群的科学用能方案,针对建筑用能特点,不同形式能源的科学利用,尽可能使用低品位能源,加强可再生能源与环境能源的利用以及热泵的广泛采用,要将节能、环保和舒适相结合,不仅要注意隔热性能和密闭性能,也要重视功能化。

  在交通节能方面,徐建中认为,综合交通系统是一个十分复杂的巨大系统。城市交通规划是复杂性科学问题,必须建立智能运输体系,减少车辆增加和运输里程、减少堵车。

  在照明节能方面,徐建中特别强调了LED———被誉为“半导体照明工程”的重要作用。他介绍说,这一节能照明新技术光效的最高水平已达100lm/w,是白炽灯发光效率的10倍,寿命达到100000小时,为LED应用领域的拓展开辟了极为绚丽的前景。他断言,LED必将是未来照明光源的发展趋势。

  可再生能源:重点发展太阳能、风能和生物质能

  徐建中介绍说,我国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已经普遍应用,年增长率高达20%。目前太阳能光伏技术发展迅速并且有与建筑相结合的趋势。

  徐建中透露,我国太阳能发电发展规划是:到2010装机容量达到300兆瓦,到2020达到2000兆瓦。

  徐建中分析指出,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基本成熟,但发电的成本与发电规模关系很大。他表示,我国有丰富的太阳能热发电资源,西部地区几万平方公里面积热发电产生的电力就可满足全国2004年全年的电能消费,可见大规模发展太阳能光伏系统是解决我国能源问题的长效办法之一。

  对于风力发电,徐建中同样乐观。他介绍说,我国有丰富的风电资源,陆上达2.53亿千瓦(地面以上10米),近海达7.5亿千瓦。并且风能发电技术基本成熟,从1993年到2003年全世界风电的年增长率为29.7%;风能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0.5%;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12%。我国规划2020年风电达到3000万千瓦。

  徐建中表示,作为农业大国,我国有丰富的生物质能源,仅秸秆就有7亿吨,其中1.5亿吨在田间烧掉,非常可惜。生物质能源对解决农村能源意义重大,我国总量相当于6—7亿吨标煤,可年产生物质气14亿立方米。我国规划,到2020年,生物质能源装机容量达到2000万千瓦。

  唐伟章:“能源之星”一年节能1200亿美元

  唐伟章非常赞同徐建中以节能为核心解决我国能源困境的观点。他认为,美国最近20年在节能策略方面最成功的经验是“能源之星”政策以及大规模推广使用乙醇替代汽油在汽车上使用,这一经验已经被巴西成功推广并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该国的能源问题。

  唐伟章还介绍了以氢作为主要原料的燃料电池的应用前景,并认为该技术也是解决能源困局的方向之一。

  “能源之星”减排量相当于2300万辆汽车

  唐伟章高度赞赏美国从1992年开始启动的“能源之星”政策。该政策的基本做法是由环境部和能源部联合推广在建筑、交通、照明、电子等各个领域降低能耗达到一定指标的产品,并且采取减免税收、政府采购优先、消费者使用抵税等非常实际的措施推广达到“能源之星”标准的产品。

  唐伟章介绍说,仅2005年,由于“能源之星”产品而降低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几乎相当于2300万辆汽车的尾气排放量,所减少的能源消耗量价值高达1200亿美元。

  由于效果巨大,这一做法已经被作为国际标准为各主要工业国广泛采用,目前推行“能源之星”政策的国家和地区包括澳大利亚和欧盟。日本和韩国也认可这种标准。

  乙醇为巴西减少1200亿美元石油进口

  唐伟章还特别推崇乙醇取代汽油在汽车上的应用。

  唐伟章介绍说,美国主要使用玉米、大麦和小麦生产乙醇,目前有超过500万辆灵活燃料汽车(FFV)在美国被销售,这种灵活燃料汽车最高可以添加85%的乙醇(E85),在某些地区强制性的要求使用混合10%乙醇的燃料用以氧化燃料从而提高空气质量,大部分乙醇加油站位于中西部地区。

  美国《2005能源政策法案》还规定,对于汽油代用燃料汽车的税收抵免。目前已经投资6.5亿美元建造工厂,用农业剩余物或者城市固体垃圾生产纤维质生物乙醇。

  他还介绍说,巴西的乙醇项目始于1975年的石油禁运,该国采用甘蔗制造乙醇,其法律规定,至少25%的乙醇在混合燃料中。从1979年到2003年,巴西累计保有540万辆纯乙醇动力车。在2003年到2004年,还发布“Flexfuel”车,可以使用汽油,乙醇或者是混合使用。目前,该国40%的汽车燃料是乙醇。自乙醇项目开始以来,总共减少了价值1200亿美元的进口石油应用。

  唐伟章表示,巴西的成功经验大可被我国借鉴。

  美国投11亿美元研究燃料电池

  唐伟章介绍说,美国政府在2003年分配12亿美元用于氢燃料研究的基础上,2005年再批准总共11亿美元从2006年财年度到2010年用于保证氢的生产、储存和销售,对燃料电池的重视由此可见一斑。

  唐伟章认为,燃料电池的优势在于没有温室效应气体产生,也没有

空气污染物质,因此有利于巩固国家能源安全。他介绍说,氢可以从传统能源中获得,也可以从可再生资源中获得,较之传统能源,燃料电池更加节能,普通汽车上的内燃机只能把不到20%的汽油转化为能量,氢燃料电池可以利用40-60%的燃料能量。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