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哎呀!订婚戒指上的钻石掉哪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 05:23 都市快报

  近日记者从工商12315、质量检测部门及消协了解到,今年珠宝玉石类商品投诉量显著增长,其中很大一部分纠纷是因为镶钻饰品上的钻石脱落。

  订婚戒上的钻石找不到了

  王小姐去年年底订婚,未婚夫在杭州一商场购买了一只原价6000多元的镶嵌钻戒。
今年3月,在距结婚还有1个月时,王小姐的母亲突然觉得女儿无名指上的钻戒不像以前那样闪闪发亮了,仔细一看,钻石不见了,只剩光秃秃的白金托架。

  由于王小姐没注意钻石是什么时候掉的,于是一家人把家翻了个底朝天,还是找不到那粒小小的钻石,最后只好找商场去交涉。他们将戒指托架送到珠宝检测中心检测,也没有发现明显质量缺陷,因此无法认定钻石掉落的原因。最后经过协调后,商场收回托架,另给王小姐调换了一只价值2000多元的钻戒。

  在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黄金珠宝质量检测中心,今年3月中旬以来的个人质量投诉检测记录中,一半是因为钻戒或项链坠上的

钻石掉落而送检的,商品价位一般在3000元到6000多元。由于钻石体积小,相当一部分佩戴者在钻石掉落时没有注意。钻戒不光是商品,往往还是见证感情的纪念物,钻石掉了,很多消费者的心里很不好受。

  检测部门:很难搞清原因

  杭州一家商场的珠宝首饰柜台,在销售首饰时会发给顾客一张《售后服务顾客须知》的卡片,卡片有这样一句提醒:钻石首饰要经常检查有无松动,一旦有问题要尽快拿到商场维修。

  据这家商场的黄金珠宝售后服务经理介绍,首饰在加工过程中,托架出现气孔、裂痕或镶嵌工艺不过关,是会导致钻石脱落。

  据质量检测部门介绍,有关钻石的镶嵌工艺质量,目前国家尚无标准,连国外也没有,因此检测部门一般只能检测首饰材质本身是否有质量瑕疵。“很难判定究竟是因镶嵌工艺不过关,还是个人使用不当造成钻石脱落。”市检测院黄金珠宝检测中心的一位负责人说。

  要让钻石不掉有办法

  市黄金珠宝质检中心的专家说,钻石常见的镶嵌方法主要有爪镶、钉镶、槽镶(轨道镶)等几种。爪镶是指用几个长而细的贵金属制成的爪子固定钻石,爪镶是比较稳妥的镶钻法,掉钻的情况相对较少,只要爪子排列对称,钻石便固定得比较牢。

  不过,由于贵金属制的爪子比较细,如果被衣物上的线头或纤维勾住,很容易变形,从而影响镶钻的牢固度。

  槽镶的钻石首饰出现掉钻情况较多。这种新潮的镶嵌方法是在贵金属托架上车出槽沟,将钻石夹进去固定,外形比较好看。(记者崔博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