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那片流淌着奶和蜜的土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 19:42 财经时报

  张万新

  古代蒙古人的起源来自苍狼白鹿传说。

  现代蒙古人的起源应该从成吉思汗统一蒙古各部时算起。以人文地理角度看,这个起源应该锁定在呼伦湖、额尔古纳河、大兴安岭北麓、呼伦贝尔草原西缘。那是一片高纬度
的冷风景,仍然保留着原生态的自然环境。要理解内蒙古人文,应该从这里开始。

  寂静的高纬度

  我们在深夜抵达额尔古纳市,夜空出奇的幽蓝,繁星满天。和内地城市比,额尔古纳只相当于一座小镇的规模,但在呼伦贝尔草原上,它已经够得上是一座大城市了。

  额尔古纳是现代蒙古人的发祥地。它的自然生态至今保持得非常好,草原、森林、湿地、河流、山原都是整个蒙古高原上最好的代表,除了没有沙漠之外,其它方面都是内蒙古生态方面的缩影和标本。

  我们黎明即起,站在高楼上看大草原上的日出。说起内蒙古,中国人的普遍反应就是大草原,但却很少有人知道目前内蒙古真正的大草原只有呼伦贝尔草原。此刻,大草原寂静、安详、笼罩着一层奶白色的薄雾,和我们一样期待着阳光来揭开这层面纱。额尔古纳不多的几座高楼,还没有破坏自然状态下的视野,我们看得很远,沉浸在真正的大草原的氛围中。

  用过早餐,我们迫不及待地上路了。车子驶出市区,就闯入了浩翰无边的草原。到处都能看见牛群和羊群。天蓝的不像是真的,倒像是电脑技术处理出来的,真是不可思议。草丛闪烁着清晨的露珠,清新之极。

  在草原上开车,几乎没有交通规则的限制。任何人到了这里,都会把油门踩到底,享受贴着草原飞翔的乐趣。从额尔古纳西去60公里,到了有名的黑山头古城。

  自然的启迪

  黑山头古城是成吉思汗统一蒙古各部之后专门修建的,并且派他的弟弟拙赤·哈撒尔驻扎在这里。当时的蒙古人更习惯马背和帐篷的生活,还不习惯定居生活。修建黑山头古城,只说明了成吉思汗对这片土地的看中,他认为额尔古纳这片富饶的土地是他的龙脉所在,不允许遭到破坏,所以不惜让他的弟弟改变游牧生活的习惯,定居在此,守护自己的龙脉。

  如今的黑山头古城,只是一处遗址了,一片垒土残基。古城有内外两道城墙,杂草丛生,但宫殿的基址仍然依稀可辩,石刻断柱间仍有历史沦桑的痕迹。

  站在黑山头古城,眺望四周寂静的高纬度风景。不难猜想蒙古人当年与自然相处的和谐状态。我想起《蒙古秘史》中的一段记载,那是蒙古历史最神秘的一刻。成吉思汗的父亲也速该在草原上打猎时,看见草地有一处女人留下的尿迹,他凭猎人的直觉,断定这个女人可以生贵子,便召集他的兄弟来帮他抢夺这个女人做自己的老婆。这个女人就是成吉思汗的母亲月伦夫人。

  西方有学者断言,强大无比的蒙元帝国就是在也速该看见草地上的尿迹中产生的。成吉思汗的父母相遇的这个神秘时刻,是蒙古人文中的一个巨大的寓言,它说明蒙古人是天生的自然之子,他们可以凭自然本能就做出正确的决策。

  最美的河流

  离开黑山头古城,我们沿中俄边境线前进。就看见了额尔古纳河最美的那一段河流。额尔古纳在蒙语中的意思就是弯曲、清洁的意思,我认为它说的就是这一段河流。

  我们站在公路上,完全被这段河流迷住了。在青翠的草原上,额尔古纳河弯来绕去,线条圆润,弧度完满,间距和谐,是天然的太极走势。你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夜宿室韦乡

  黄昏时,我们进了室韦乡,这是个俄罗斯族的小村庄。但它是蒙古人最早的生活地域之一,古代蒙古人称为蒙兀室韦。这个乡在地名上有着人文的启示作用。

  村里的俄罗斯人天性热情,只要有客人来,他们就到村口来迎接,用手风琴演奏俄罗斯歌曲,浓郁的俄罗斯气息立刻扑面而来。

  他们的房子全部用圆木建制,室内铺的是木地板,干净、舒适。器皿都是俄罗斯风格的。大餐桌上已摆满了食物。这些木房格局都差不多,每家都有一个

客厅,三间卧室。院子里还有木制马车,那就是有名的三套车。

  整个村子是寂静的,来了客人也不能打扰它的自然氛围。室韦乡隔着额尔古纳河与对岸的奥洛村遥遥相望,那边是俄罗斯国境。(052911)

  内蒙古旅游产业

  东起东经126°04′,西至东经97°12′的内蒙古自治区,东西相隔2400多公里,南北纵横1700公里。由东北向西南斜伸的内蒙,横亘在中国北部,是雄鸡版中国地图上健壮挺拔的背脊。

  2000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的旅游业发展进入到一个新阶段,旅游业开始成为区域经济的重点。和内蒙古自治区临近的京、津、河北以及东北三省、甘肃、宁夏成为自治区吸引游客的重点区域。这两年,内蒙古自治区更是把营销做到了全国各地甚至海外,到内蒙古草原上骑马射箭、睡蒙古包、看那达慕大会正在成为都市白领中非常流行的旅游方式。

  内蒙古旅游产业正在以比骏马还要快的速度发展,2004年自治区旅游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达到140亿元,2005年就突破200亿元,达到208亿元。而2006年自治区的目标是270亿元,另外,旅游产业的边际效益正在被放大,在2005年,自治区接待入境过夜游者100.16万人次,旅游产业就为59.57万人提供了就业岗位。

  目前,呼和浩特市、呼伦贝尔市、包头市、赤峰市、鄂尔多斯市分列旅游创收的前5位。各地在旅游产品的求新、求异、求特色上大做文章,在传统的草原观光游基础上,积极开发冬季冰雪旅游、农牧家游、温泉度假游、

高尔夫度假游、工农业旅游等项目。

  经过持续几年的建设开发,全区一大批主要旅游景区相继竣工并得到完善,成为自治区旅游接待的骨干企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