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观察报上周记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 18:21 经济观察报

  五矿批评铁矿主

  违反国际谈判规则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负责人23日发表谈话,代表中国铁矿石进口业界呼吁国际铁矿石主要供应商高度重视中国市场,以双方长远利益为重,尽快达成铁矿石价格协议。这
位负责人说,中国作为世界上铁矿石最大的买家,在铁矿石谈判中一贯坚持以双方长期经济利益为出发点,根据国际市场供求状况,通过平等互利的谈判,谋求共赢。令人遗憾的是,在谈判中我们看到了一些不利于建立双方长期稳定合作的做法,个别做法甚至有悖于国际谈判的规则与惯例。

  

铁矿石价格谈判已经接近尾声,最近又传出法国阿赛洛接受矿价19%涨幅的消息,中国“孤军”在价格谈判问题上,正越来越被动。

  联想利润剧降8成

  联想集团报告截至3月31日的全年净利降至1.732亿港元,而上一年度净利为11.2亿港元,或每股0.15港元。联想说,裁员和搬迁办公室的一次性成本5.43亿港元。这是威廉-阿梅里奥(William Amelio)去年12月份接任联想首席执行官以来公布的首份年报。Amelio今年2月份说,联想将努力在国际市场复制其在大中华地区的成功商业模式。联想集团去年5月份斥资12.5亿美元收购国际商业机器(IBM)的个人电脑业务,来扩大海外市场。收购IBM个人电脑部门后,联想成为全球仅次于戴尔和惠普的第三大个人电脑生产商。

  中国

邮政储蓄银行获批

  在5月23日至24日于北京举行的2006中国金融论坛高峰会上,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说,筹建中国

邮政储蓄银行已得到国务院批准。新组建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将以零售业务和中间业务为主,面向普通大众,特别是为城市社区和广大农村地区居民提供基础性金融服务。

  目前,邮政储蓄规模仅次于四家国有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全国邮政储蓄营业点已超过3.6万个,其中县及县以下农村网点占三分之二以上,为内地网点数量最多的金融机构。截至2005年末,中国邮政储蓄存款余额达1.3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各乡镇及所辖农村就占50%以上。

  全流通发行第一股

  暂停一年多的IPO开始重新启动。中工国际拟于5月26日开始询价,6月5日开始发行。中工国际发行前的总股本为13000万股,在拟发行的6000万股流通股发行成功后,届时19000万股股份性质均将成为流通股。中工国际主营业务为国际工程承包,核心内容为成套设备与技术出口。此次公开发行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补充建设菲律宾Banaoang农业灌溉设施的成套设备与技术出口工程、菲律宾综合渔港扩建工程的成套设备与技术出口项目工程及委内瑞拉项目的流动资金等。

  中工国际于2004年7月27日获得证监会发审委通过。

  中国软件产业规模

  超过印度

  5月24日举行的第28届世界软件工程大会公布的数字显示,中国软件产业规模已经从2000年的593亿人民币元发展到2005年的3900亿人民币元。2005年软件出口与外包已达35.9亿美元,中国软件产业在全球市场上的份额也增至3.55%,高于印度和韩国。

  一直以来,印度软件产业快速崛起成为样板为他国所学习。印度软件产值从1990年微不足道的5000万美元,上升到2004年的120亿美元软件出口值,年增长率超过50%。目前印度雄心勃勃的目标是,2008年实现软件出口500亿美元,成为软件出口的龙头霸主。

  中国第六大油田

  组建股份公司

  中国第六大油田陕西延长石油集团下属的延长油田股份公司日前成功组建。它整合了陕北地区22个原油生产企业的资源、技术等多种优势,标志着陕西石油生产企业形成了核心竞争力。延长油田所在的陕北地区是我国能源发展的战略区域。

  目前,延长油田公司的重组工作基本完成,属下原油生产企业统一更名为七里村、吴起、定边等以地域命名的22个采油厂。按照有关规划,延长油田今年将加大对省外资源的勘探力度,新增地质储量8000万吨,探明天然气100亿立方米。

  新消费税难抑大排量轿车

  进口增势

  自今年4月1日起我国对汽车实施新的消费税率,使大排量汽车的进口成本增加。然而来自上海海关的数据显示,新的消费税政策实施一个多月来,排气量超过3000毫升的汽油发动机小轿车的进口量并未受到影响,反而仍呈现增长态势。

  汽车消费税率调整后,高价并没有阻挡住这些汽车的入市之路,以上海口岸为例,4月份单月进口整车共1274辆,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4倍。据上海海关提供的统计资料显示,从上海口岸进入的大排量小轿车主要来自德国、韩国和日本。其中,高档车型占据进口主导地位。

  零售业竞争进入细分阶段

  进入北京5年的上海华联超市正在面临巨大的压力。随着其小西天店已经关张,该公司在北京的门店由鼎盛时期的30多家削减到了18家,这也离2001年上海华联进京时宣称“开出100家连锁店”的计划越来越远。

  随着零售市场的全面开放,零售业的竞争已经进入了更细分的阶段,原有的管理方式、理念乃至内部文化在扩张的过程中如何适当调整,这是企业必须解决的问题。

  (部分内容由《经济观察报》经济观察研究院提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