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传统节日只剩“吃”了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 12:35 今晚报

  “传统节日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特色和象征,不能被洋节取代!现在我们很多节日的传统用品挖掘不够,如端午节只有粽子卖,没有香袋、七彩绳等。应通过政府和商家的力量把传统节日搞得更加有声有色。”

  “传统节日总是围绕着吃。春节吃饺子,元宵节吃元宵,端午节吃粽子,中秋节吃月饼。人们只注重吃,把传统节日的精神内容给丢了。”

  以上这些话是本报粽艺大赛“秀粽艺 谈端午”活动中热心读者留下的,对于传统节日和洋节的消费话题一时引起了人们的热议。

  粽子敌不过玫瑰花

  再过三天就是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了,与情人节、圣诞节铺天盖地的消费品促销相比,除了粽子的促销以外,其它相关商品和活动难以见到。有的读者甚至提到,现在端午节的粽子还不如情人节的玫瑰花多。我国传统节日文化庄重而严肃,并有十分具体的载体,比如特定的节日食品:端午粽子、中秋

月饼、春节年糕等,这些食品成为人们寄托希望,祈求幸福的物质依托,还起到了维系、传递亲情的作用。但当前我们确实看到,一些年轻人对传统节日淡薄了,而热衷于洋节日,相比传统节日更愿意为洋节多花钱。

  洋节盛行为哪般

  洋节为人们提供了丰富的商业、娱乐和文化消费,逐渐变成都市生活中的狂欢节。于是,伴随红衣红帽的白胡子圣诞老人、闪闪发光的圣诞树、驯鹿拉的雪橇以及“铃儿响丁当”的乐曲,消费场所利用圣诞节大搞促销和特色服务活动,制造了独特的消费文化,吸引了无数目光。

  传统节日里,月饼、元宵、粽子等都是商家不肯放过的利润点。然而,过分地强调饮食使传统节日变成了“饮食节”。春节吃一顿年夜饭、元宵节煮一锅汤圆、中秋节送几盒月饼、端午节吃几个粽子,节便过完了。传统节日给现代人留下的似乎只剩了饮食,节日中大量美好的民族文化和独特的民俗意境,则变得越来越淡了。没有繁琐仪式要求的洋节正好填补了这个空缺。圣诞节的彻夜狂欢、情人节的互赠礼物、万圣节的魔鬼面具,洋节的随意简单让都市人很容易找到情感的发泄渠道,于是它们在中国大地上传播开来。

  天津市社科院教授郝麦收指出,中国传统节日沉淀了千百年的

传统文化,可是由于挖掘不够和载体单一,其正在传承中“疲软”并逐渐消失。而洋节经“本土化”改造后,具有了丰富多彩的形式,满足了人们放松和释放情绪的心理需求。土节的“干瘪”必然遭遇洋节“丰盈”的冲击。中国社会调查事务所的一份调查显示,53.6%的年轻人是为了快乐才喜欢洋节的,57.1%的男性认为“中国传统节日停留在吃、穿等物质消费上,而洋节更注重精神交流”,60.7%的女性认为“洋节轻松自在,中国传统节日过得累”。

  传统节日寻找“精气神”

  郝麦收认为,我国不缺乏文化内涵丰富的传统节日,缺乏的是传统文化与时代交融的过节理念和过节方式。要让我国的传统文化在继承中创新,只有不断开掘传统文化的新内涵,寻找新载体,让更多的人了解节日的文化渊源,才能把传统节日的文化精髓传承下去。如在传统节庆日给出专门时间,组织大型、健康、寓教于乐的活动,不断倡导、继承、创新节日文化。

  

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白长虹分析认为,节庆消费要深刻挖掘消费者的情感价值,消费者最深层需求便是情感消费,这决定了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对传统节日的情感价值挖掘得不够是厂家和商家的一种短视行为,传统节日其实有很多独特的价值,从目前来看,反倒是一些跨国企业独具慧眼,将中国的传统节日的营销做得非常到位。其实挖掘传统节日的情感价值,不仅仅是扩展销售规模,更重要的是建立起消费者与企业、品牌间的情感联系,这是企业的最大利益所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