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买多套房首付将大幅提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 12:15 沈阳今报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近日召开的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指出,主要商业银行要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原则,有效管控房地产放贷增长。对多套房屋以及对高档商品房、别墅、商业用房等投资和投机性需求要大幅度提高首付比例和严控授信。

  ■沈城啥情况

  买第二套房首付和利率都高

  今报讯(首席记者刘洋实习生陈浩)虽然最近沈城各家银行对多套住房的首付比例没有调整,但记者调查发现,各银行对多套住房贷款的限制和说法都不少,尤其体现在贷款利率上。利率没优惠

  “如果是第二套住房,我们严格按照贷款的基准利率执行,并不会执行第一套住房的优惠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根据客户的情况,银行也会考虑上浮利率。”交通银行客服中心人士介绍。

  建行、中行、工行、光大等的情况相同,如果是第二套以上的住房,银行按照央行的基准利率贷款。3成首付

  除工商银行要求第二套住房的首付标准按第一套房贷余额的7成缴纳外,沈城其他银行均表示,还未对多套住房的首付比例进行调整,仍为贷款总额三成。部分股份制银行将一手房第一套

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降到2成,但在第二套住房贷款上却严格执行3成首付。

  根据以往情况,国家出台政策后,银行如对首付比例调整,也需要一段时间才能下发到各地分行。

  房贷酝酿新政·要点发展首套住房贷款

  刘明康表示,商业银行要加强房地产贷款风险管理,严格区分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住宅消费贷款,并进行贷后检查。大力发展实质性首套住房消费贷款,严格审查住房消费者的还款能力、还款意愿和还款记录。对非自用型购房贷款进行严格审批。

  此外,出于防范房地产开发贷款风险的考虑,银监会将对房地产贷款的风险权重由之前的100%提高到150%-200%,借以通过资本的管理限制银行房地产开发信贷业务发展。

  房贷酝酿新政·声音首付五成要成现实?

  

长城金融研究所所长徐滇庆认为,银监会的建议虽然目标很明确,操作效果可能并不好,因为难以对“多套房屋”进行判断。

  至于首付比例可能提高到何种程度,徐滇庆称现在还难以判断,但是从前一阶段的舆论来看,最高可能达到5成。

  房贷酝酿新政·影响借钱炒房行不通了

  多位商业银行人士表示,目前尚无具体文件下达,但无论首付提高到四成还是五成,都可能对投资者信心造成严重打击,银行资产质量也可能因此受到冲击。

  业界人士和专家认为,银监会的政策实施后,将对房地产市场带来一些显著影响,包括:加剧高端市场竞争;优质项目将受银行追捧等,尤其是借钱炒房者将面临毁灭性打击等。据《京华时报》、《上海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