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便宜没好货”新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 07: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要说中国老百姓的消费共识还真不少,比方这句“便宜没好货”就是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近日,江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现,一些生产企业为降低成本,使用很薄的钢板材料生产,产品质量堪忧。技术监督部门对此详细解释:做一扇门的铁皮成本接近500元,还有锁具100多元、填充料的喷漆、抛光费用数十元,工人工资40元。再加上管理、运输等费用,一扇达到国家标准的防盗门成本价格约为700元。此外,合格的防盗门单门重量应在40公斤以上。凡是低于此价格和重量不足的防盗门需谨慎购买。

  一笔账算清,比发布一百遍警示都管用。让消费者识假辨劣,选优择质,最直接的办法从价格下手。道理一旦说透,人民群众心服口服。

  虽然嘴上嚷着“便宜没好货”,许多消费者在买东西时,仍然不自觉地遵循着“图便宜、捡实惠”的传统。尤其是在那些购买力较弱的消费者心中,价格永远为第一要素。还有的人不顾一切,非处理品不买,哪怕过期失效,只要便宜就行。这种思路很容易中了圈套,人家只需将价格杠杆稍稍翘一下,就能把你领进“陷阱”。这就需要有关部门替他们掌握一个尺度:即便是过期、处理的产品,也存在一个质量标准。尤其是一些事关安全的产品,绝对不可粗心大意。比如我原先的邻居陈大哥,平素勤俭成性,就连家里用的电线全是劣质处理品,接线板用黑胶布缠了又缠。那天,儿子洗澡时不慎触电,幸亏抢救及时才挽回一条人命。自那之后,老陈花钱将家中所有的电线、插座和接线板全部换成国产名牌。还见人就说,关键时刻,怎能“便宜”?所以说,“便宜至上”的指导思想,用于早市买萝卜是可以的,但如果购买大件商品时依然沿用,很可能给自己和家人添麻烦。

  当一种新品问世,物价等部门就应该根据该商品的层次、质量、市场前景等诸多因素,为其限定一个“市场最高价”,同时,也要限定一个“最低价”。防止不规范商家“漫天喊价,就地还钱”。那样的话,扰乱市场秩序不说,还会使消费者失去安全感。而动辄爆发的价格大战,往往导致两败甚至三败俱伤的结局。这个时候,就应像江西质检部门那样,用科学数据说话,有理有据地把价格误区彻底封死。只要权威数字一公布,尽管有些厂商在包装上下功夫,或在公告投入上舍得花钱,终究遮掩不住产品的真实价位。很遗憾,恐怕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物美价廉”仍就是个理想。这就需要广大消费者改变思路,提高认识。比如,当我们准备为家里添置一台优质空调,那么就不要想着用买一般彩电的价钱;而我们想购买一台普通电视机时,也不要惦记用熨斗的价格就能拿下。在口碑极佳的厂商那里,“一分钱一分货”的硬道理和民间那句“便宜没好货”同样古老和富于生命力。此时,明码标价就等于彼此信任。

  不过,这里我要向大家“坦白”:尽管道理讲得呱呱叫,但我家新装的防盗门仅500多元。按照权威部门的说法,它肯定是一扇质量低劣的“假门”。嘘———,小声点儿,在我将它换掉之前,千万别让歹徒听见啊。

作者:林 鸣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