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李荣杰:发展生物质产业解决资源环境瓶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 07:34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在5月26日召开的“中国循环经济发展高层论坛”上,丰原集团董事长李荣杰表示,目前我国社会发展主要面临资源和环境两大瓶颈,发展可再生资源、生物质产业可以弥补这一欠缺。

  所谓生物质产业,是指利用可再生或可循环的有机物质,以包括农作物、树木和其它植物及其残体、畜禽粪便、有机废弃物等为原料,通过工业性加工转化,生产生物基产品
、生物燃料和生物能源的一种新兴产业。

  李荣杰说,当今社会主要利用的资源是石油、煤炭。人类通过石油化工、煤炭化工,把石油、煤炭转化成燃料、塑料制品、纺织燃料制品、油气、涂料等生活必需品。但是世界经合组织提供的数据显示,世界石油还可供开采43年,可以预计将来石油开采的成本会越来越高,有可能达到每桶石油100美元,甚至200美元。煤炭也仅可开采160年。

  李荣杰说,面对资源和环境问题我们现在提出发展循环经济,但如果只是通过循环再使用减少石油、煤炭的使用量,总有一天这些

能源还是会消耗殆尽。那时无论我们如何减量、如何循环,也会遇到无法解决的资源瓶颈问题。如果人们现在能够找到一种资源,可再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解决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就有了根本之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科技部近两年出台了许多对发展生物质产业的支持政策,就是为了在这一领域有所突破。丰原集团现在正在做这方面的工作。

  李荣杰说,发展生物质产业可以在很多方面替代石油

化工方面的原料。由于生物技术的发展,丰原集团已经可以通过粮食转换获得有机酸、酒精、酵母用于洗涤剂、塑料添加剂,也可以把糖和蛋白质代谢的有机酸、氨基酸进一步组合、聚合,变成生物化工材料,从而达到取代石油煤炭化工的目的。更重要的是,丰原集团现在也有能力从淀粉质原料、纤维原料中获得乙烯,从而替代塑料、布料。

  “现今石油原料日趋紧张,如果能在生物化工、生物技术方面得到进一步提高,使我们的生产成本进一步降低,使生物发酵技术在废水处理方面技术水平进一步提高,它将非常符合现今提出的循环经济理念。”李荣杰说。


 记者 方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